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档“玩具”难以安慰孤独的心孩子们今天玩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1:31 沈阳晚报

  新华社长沙3月18日专电(刘小燕黄巍)在网络盛行,物质生活水平也越来越高的今天,孩子们平时都在玩些什么呢?调查发现,上网、玩电子游戏、看电视等,成了孩子们的最爱。而过去一些可以强身益智的传统游戏,如跳橡皮筋、打陀螺、丢沙包等,在校园里基本上看不到了。

  3月14日,长沙市开福区茅亭子小学六年级一班的同学正在操场上体育课,一些男孩子在溜冰,还有的在打篮球、乒乓球,几个女孩子则围成一堆,正在说笑着。随意找了几位同学,问他们是否听说过打陀螺、丢沙包、跳房子等老游戏。一位姓蔡的小朋友说他从没听说过,一位姓胡的小女孩说她听父母提到过,但自己从没玩过。

  家住长沙兴汉门附近的刘女士说,她读小学四年级的女儿放学回家不是上网玩游戏就是看电视,最近还学会了在网上购物。一位给刘女士女儿做家教的老师说,她女儿经常对她说“很无聊”。刘女士说:“我们小时候家里穷,什么都没有,就和附近的小伙伴跳橡皮筋,打玻璃弹珠,还玩得挺开心的。现在的孩子要什么有什么,怎么反倒觉得‘无聊’呢?”

  湖南大学心理咨询室老师认为,现代家庭中很多孩子都是独生子女,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孩子们的孤独心理,这是他们沉迷于网络游戏和电视的一个原因。因此,老师和家长应当恰当地引导孩子,要鼓励孩子们多参加户外运动,鼓励他们多玩有益身心健康的游戏,而不是利用高档“玩具”将孩子留在家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