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超标氨氮污染钱塘江 环保风暴将打造绿色浙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1:40 东方网

  东方网3月19日消息:日前,记者探访了萧山某村的一个医药化工厂。还没进厂门,一股臭臭的、酸酸腻腻的怪味扑鼻而来。高耸的反应炉下,所有机器都在紧张地运转着。车间里不时有雾气飘出,焚烧的化工垃圾散发出呛人的味道。

  在污水处理厂边的钱塘江堤坝下,离堤坝两米远的地方,江水平稳地流淌着,表面上看不出什么异常。在一处丁字坝下,记者忽然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仔细一看,只见暗黄色的江水下面泛起一股白色泡沫,缓缓向上涌动着。继续往下游走,这样的暗流出现了六七处,周围的江水颜色完全变了,刺鼻气味也越来越浓。

  近年来,钱塘江边的一些化工厂、制革厂、染料厂,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长期大规模地把未经处理的工业废水直接排入钱塘江,造成严重污染。

  由于受高浓度氨氮污水影响,自2003年11月以来,钱塘江部分断面水质氨氮出现超标,2004年7月至8月间还首次大面积爆发蓝藻。目前相关水域的水质只保持在国家地表水Ⅱ-Ⅲ类标准左右,勉强符合饮用水要求,且经常受到咸潮和流域内工农业污染的困扰。蓝藻、水葫芦的泛滥,更严重影响了钱塘江流域的水质安全和水生态环境。

  我省一份环境调查显示,全省估计可开发利用的水资源量约为300亿立方米,而这一资源消耗在2014年左右即可达到。相对于资源性缺水而言,有专家指出,情况更为严重的是:水质性缺水。因为钱塘江被严重污染,杭州的饮用水源安全形势事实上非常严峻。

  环保风暴已猛刮三次

  3月14日,浙江省环保局再次向社会公布了33家能耗高、污染物排放量大、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名单,并责令这些企业限期整改。

  这也是继今年1月11日浙江省环保局首次通报33家严重污染企业、2月6日曝光15个违反《环境影响评价法》和《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的建设项目之后,第三次向公众公开被要求限期整改的企业名单。

  此次公布的33家企业主要涉及化工、印染、制革、造纸等领域,多为废水排放不达标,其中有一家污水处理厂自身废水排放也不达标。据了解,这33家企业的污染行为对浙江的水资源影响很大。

  “如果再不解决他们的污染问题,他们的行为可能将涉嫌环境违法,有关部门不会因为他们上缴的税金多而加以姑息。”省政府的一位领导这样说。

  不少黄牌企业在整改

  杭州龙山化工有限公司位于滨江区浦沿镇,这是一个有着40多年历史的重点企业,因为厂区离钱塘江较近,在这次“环保风暴”中,也因“排污口位于生活饮用水源保护区内”被点名。

  “厂区领导知道这件事情后,非常重视,立即采取了相应的整改措施。”厂安全环保部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我们一直在为拆除钱塘江的排污口而努力,只是这个工程比较浩大,需要一个过程。现在,我们新投入了1900多万元设备专门用于污水治理,通过加大循环水的用量(从原来的82%增加到95%),来减少污水的排放量。”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光是这样一项运转,每年将增加近600万元的费用。

  近日,记者在晚上7点左右到达龙山化工时,发现厂区工人虽然已经下班了,但两个两层楼高的“中温型方形逆流式冷却塔”还在不停地运转。

  据了解,该厂下一步计划是在6月30日前,拆除钱塘江边的排污管,将管道纳入到杭州滨江区集中的泵站,最终将废水排入萧山污水处理厂。

  据悉,1月11日被点名的33家重污染企业,正在积极整改。浙江省蜜蜂集团的一半生产设备已被封停,计划投入2500多万元的环保设施建设正在紧张进行;巨化集团已经制订了今后3年的氨氮总量削减方案,年内氨氮排放总量将控制在1400吨左右,2007年氨氮的排放总量将削减至目前的58%;杭州西湖味精集团有限公司正在酝酿厂址搬迁,目前还在寻找适合于味精生产、能源消耗较低的新基地。

  短期战略:治老控新、监建并举

  2005年是“十五”计划结束、谋划“十一五”的关键年,也是浙江生态省建设全面进入推进阶段的第一年。

  今年浙江省环保局将以省政府实施的“811”环境污染整治行动为契机,坚决实施“治老控新、监建并举”的方针。治老,就是重点整治当前已经存在的污染问题,督促各地落实责任,确保整改到位;控新,就是严把建设项目环保“准入关”,从源头上防止和控制新污染;监建并举,就是一方面加强环境污染监管,加大对违法企业的处罚力度,提高企业违法成本,另一方面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和环境监管能力建设,确保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下降和污染防治、环境监管能力的提高。

  中期战略:三年内改善环境质量

  2004年到2007年全省开展的“811”环境污染整治行动中,将对全省八大水系及运河、平原河网和11个设区市及11个省级环境保护重点监管区等重点流域、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企业环境污染进行整治。

  “811”环境污染整治行动的工作目标是:到2007年,使浙江省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趋势得到基本控制,突出的环境污染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在全国率先全面建成县以上城市污水、生活垃圾集中处理设施,率先建成环境质量和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网络,促使环境污染防治能力明显增强,环境质量稳步改善。

  长期目标:绿色GDP为可持续发展铺路

  作为全国10个试点省市之一,浙江省将与北京、天津、辽宁等一起在今年正式启动绿色国民经济核算和环境污染经济损失调查试点工作。

  绿色GDP,就是从现行统计的GDP中,扣除由于环境污染、自然资源退化、教育低下、人口数量失控、管理不善等因素引起的经济损失成本。和通常的GDP相比,绿色GDP可以理解为“真实GDP”,不但反映了经济增长的数量,更反映了质量,能更为科学地衡量一个国家和区域的真实发展和进步。

  过去,我省在GDP增长的同时,也付出了耕地减少、环境污染、能源紧张等代价,仅从1979年以来,减少的耕地面积就达726万亩,相当于2003年末实有耕地面积的30.4%。

  据了解,为了引导人们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我省早在一年多前就开始对绿色GDP核算的探索。去年8月,省统计局完成了《浙江GDP增长过程中的代价分析》研究,对浙江人均资源拥有状况、GDP增长所付出的代价以及代价分析中所反映的问题进行了分析。

  按照计划,下一步的工作是力求部分领域资源、环境实物量统计的探索和突破,最后在建立土地资源、三废排放和治理的实物量统计的基础上,努力探索其估价方法。选稿:小瑶来源:浙江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