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工增雨飞机昨佛山试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1: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东省气象局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指示,在部队、民航、省财政厅和水利厅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积极组织实施飞机人工增雨作业,实现地面和空中人工增雨作业。这次飞机人工增雨将从3月下旬到5月上旬,分别以佛山、深圳2个机场建立作业基地,租用2架作业飞机,在全省分成9个区域的上空全面开展作业。

  针对目前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不同的旱情,特别是我省连续4年出现秋冬春连旱,各地水库蓄水明显偏少,未来一段时间我省出现降水明显偏多的可能性不大等情况,为争取大范围的增雨和最好的增雨效果,决定同时采用火箭和飞机人工增雨作业。
人工增雨飞机昨佛山试飞(图)
等候在佛山机场的人工增雨飞机。

  本报佛山讯

  (记者黄慧、龙成通、张永熙 通讯员钟建生、贾天清、杨绮薇摄影报道)昨日,5天前已等候在佛山机场的人工增雨飞机首次在佛山上空试飞,为下一周的大规模飞机人工增雨作好充分准备。据天气预测,本月22日或者23日,一股比较强的冷空气将到达广东省内,将为飞机人工增雨提供有利的天时条件。不出意外的话,广东省有史以来首次飞机人工增雨将于这两天作业。

  两架飞机分驻佛山与深圳

  本月13日上午,广东省进行全省人工增雨作业的两架飞机分别飞抵佛山机场和深圳机场,拉开了广东首次飞机人工增雨作业的序幕。

  据省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主任冯永基介绍,此次飞机人工增雨,全省分为九大增雨区开展作业。因为佛山地处省内中心,为全省飞机人工增雨的基地。目前飞机增雨作业已准备就绪,只要天气形势有利,云层够厚,起飞、飞行条件允许就可飞机人工增雨。

  而另一架人工增雨的飞机现停驻深圳,主要是为深圳及其周围地区进行作业,如果天气允许的话,这架飞机也将于下周进行人工增雨作业。

  大范围增雨提前御旱

  据了解,去年是我省自1963年以来旱情最严重的一年,江河、水库储水偏少,难以满足每年的春耕所用。

  人工增雨会暂缓解旱情以及减少用水压力。这次飞机人工增雨不同于以往的人工降雨,它是一次有计划、有统筹的增雨作业。而且利用飞机为载体,要比高炮和火箭为载体的效果要好得多,虽然作业的条件比较严格、技术性高、操作难度加大,但其影响的范围最大,会收到很好的缓旱效果。而且,以后的人工增雨都会以飞机为载体为主,增强效果。

  “人工增雨”替代“人工降雨”

  以往,人们把利用人工使天降雨的方法称为“人工降雨”,但省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主任冯永基表示,“人工降雨”的说法不科学,应该称为“人工增雨”。虽然只是一字之差,但“增”字能把人工增雨的性质表达出来。

  据介绍,上空的水汽仅为流动不定的气态水,如果没有凝结核,就没办法形成水滴降落。人工增雨的原理就是,利用人工冰核,即碘化银,让飞机带上云层上空,然后洒落在云层上面,使到气态水向其凝聚,然后形成水滴下降,便形成雨,只要云层够厚、云面积够大就可。

  目前,用于人工增雨的碘化银播撒器已经安装在了飞机两侧,相关设备也已装备完毕。只要天气形势有利,云层够厚,而飞机起飞、飞行条件允许就可飞机人工增雨。

  新闻链接

  德庆干旱降雨少

  全力抗旱保春耕

  本报德庆讯

  (记者于敢勇 通讯员谈细育)自去年入秋以来,德庆县持续干旱少雨,降雨量仅为往年的五成至六成,水库蓄水也严重偏少,出现近十多年来最为严重的春旱。据统计,全县受旱水田面积达47367亩。经开展抗春旱保春耕工作,目前全县受旱水田总面积减少了11235亩。(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