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构筑新产业格局 经济建设全面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1: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清远讯

  (记者曹菁)2002年以前,清远市各项经济指标明显落后于全省水平,实施工业化、城市化和市场化发展战略后,清远市各项经济指标明显加速增长,尤其是投资、工业生产表现强劲增长,主导作用日益增强。

  记者昨天从刚刚结束的清远市“两会”获悉,2004年清远全市工业增加值完成71.3亿元,增长46%。2004年该市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长速度均在全省山区各市中位居前列,其中GDP、工业增加值、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外贸出口等四项指标增速居全省各市第一位,投资居第二位。

  根据清远市统计局的最新数字,清远市去年完成GDP生产总值248.2亿元,按可比价增长19.6%,提前一年完成“十五”计划的经济总量预期目标,其中工业总产值完成246.9亿元,增长60.5%,创建市以来最高增幅,并在全省21个地级市中名列首位遥遥领先于各山区市。

  从清远县域情况来看,经济增长持续较快的是南部地区的清城区、清新县、佛冈县,GDP增速均超过20%,平均比上年提高7.1个百分点,而位于东部的英德市,也逐渐摆脱了很长时期以来的低位徘徊状况,自去年底开始奋起勇追,经济增长达到18.2%,呈逐季攀升加快发展态势。

  随着招商引资热潮的掀起,包括双汇食品、英德海螺水泥等一批外地品牌汇聚清远,有3家清远本地企业商标被评为“广东省著名商标”,一项电缆产品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实现了清远创省著名商标和中国名牌产品零的突破。据悉清远过去的一年招商引资项目达634个,总投资164亿元,全年实际利用外资2.35亿美元,增长30.7%,还新增8家“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引导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创新,上报中小企业技术改造项目29个,技术创新项目11个。

  记者还了解到,去年清远农业在克服50年一遇的干旱影响下,实现稳步增长。全年农林牧渔业完成总产值111.3亿元,农村经济稳步增长3.7%。中央关于“三农”政策的落实对农民收入的增长作用增强,全市农民人均年纯收入达到3350元,比上年增长5.6%。

  清远还将在未来的几年内大力发展支柱工业,构筑新的产业格局,加快煤电、陶瓷、水泥和农产品加工等资源型工业发展,主动承接珠三角等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大力发展电子家电、生物医药、制鞋皮革、汽车配件、五金制品、玩具制造等加工工业,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争取新上一定数量的高新科技项目,力求在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机电一体化、汽车配件等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