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校长回家搞“公期” 全校师生放“鸭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1:50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本报海口3月18日讯(记者 聂元剑 实习生黄河清林露摄影报道)记者今天接到学生家长彭某举报:海口美兰区大致坡镇金堆小学的校长为赶回家吃“公期”,今天下午给全校的老师和学生放假。此举引起学生家长的不满,彭某气愤地说:“搞‘公期’难道比学生上课学知识还要重要吗?学校这样任意停课太不负责任。
校长回家搞“公期”全校师生放“鸭子”(图)
记者现场目击:

  学校空空荡荡

  记者今天下午2点多钟赶到大致坡镇金堆小学看到,已过上课时间了,学校里还看不到一个人。学校门口没有保安上班,外人可任意进出学校。每间教室的大门都敞开着,里面空空荡荡的。教室的地扫得干干净净,黑板也抹得一个字不剩,摆得整整齐齐的课桌上没有一个学生,讲台上更不见一个老师。

  与教室的情况不同,学校办公室的门紧锁、窗户紧闭。记者敲了每间办公室的门,想找一位老师了解情况。然而每间办公室都没有人。

  记者随后到学校附近的村里找村民了解情况时看到:10多个七八岁大的孩子在家里玩耍,这些孩子都是金堆小学的学生。在金堆小学上五年级的学生小郭向记者介绍,老师今天上午上课时向所有学生宣布,学校今天下午放假,老师们要回家搞“公期”。

  据这位家长介绍:“公期”是海南一些地方的一种民俗活动,其内容有祭祖拜祖,请客吃饭、搭台唱戏等。由于一些地方的封建迷信色彩太浓,而且吃喝花费很大,政府曾倡导不要搞“公期”活动。

  记者赶去校长家:

  遇到假校长

  记者随后从一位家长手中找到了金堆小学郭校长的电话,记者与郭校长联系得知,郭校长家住离学校10多公里远的歌颂村,他正在家里与亲戚朋友们吃公期。记者说是一位从海口来的朋友,要求去郭校长家吃“公期”,郭校长答应到村口接记者。

  记者赶到歌颂村时没有碰到郭校长,但在现场看到:今日正是该村举办“公期”的日子,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在祭神拜祖,鞭炮声震耳欲聋。村民们纷纷把庙里的神像一一请出来,或用双手抱着,或用轿子抬着。村民们点燃香烛对这些神相进行磕拜,抬着神像在村里游行后,与亲戚朋友聚在一起吃肉喝酒。

  记者赶到郭校长家里时,郭校长去村口接记者还没有回来。他家里聚集了许多吃饭喝酒的朋友。由于记者不认识郭校长,一位男子对记者称他是郭校长,他说自己已不在金堆小学任职了,对学校的情况一概不知。他要记者到金堆学校找另外一个老师打听金堆小学的情况。记者信以为真,又赶往金堆小学。

  真校长辩称:

  不是放假而是调课

  记者返回金堆小学的路上,真正的郭校长打电话话给记者,说刚在家里给记者介绍情况的不是他本人。他向记者介绍:学校有7位老师和100多名学生,有两位老师今天下午没有课,有两位老师今天有事情。因此他决定把今天下午的课调到下个星期三下午的劳动课时上。刚开始他只字不提吃“公期”的事。

  记者问郭校长:家长和学生反映学校今天下午放假,是因为你要回家吃“公期”,这是怎么回事?郭校长回答:是,是。搞“公期”是当地的民俗,许多老师与学生都有回家搞“公期”的风俗。他反复要记者理解:今天下午停课是调课而不是放假。

  区教育局长:

  接报立即调查

  将对金堆小学进行通报批评记者今天下午5点多钟就此事采访了海口美兰区教育局的沈局长,沈局长听到金堆学校今天下午停课,校长回家吃“公期”的消息后,感到十分吃惊。

  半小时后,沈局长给记者回复:经调查确认,大致坡金堆小学没向区教育局报告申请,私自停课给学生放假,是一种严重违反纪律的行为。为此,区教育局决定对金堆小学进行通报批评,责令学校安排时间把今天下午给学生耽误的课程补上来。沈局长表示非常感谢《南国都市报》对教育工作的监督和支持。

  新闻链接

  海南省有关部门通知:继续革除不文明“公期”

  海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日前发出通知,为防止以往“公期”活动中的不文明现象,各市县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引导农民过一个文明健康的“公期”。

  “公期”是海南省部分地区农村的传统习俗。近年来,闹“公期”活动愈演愈烈,出现大肆宣传封建迷信思想、收敛钱财、花销大、增加农村治安隐患等现象,影响农民正常生产和生活秩序。

  《通知》要求,各市县要制定过文明健康“公期”活动的具体措施和办法,宣传部、文明办以及公安、司法、民政、文体、城管等有关部门要相互协调、广泛开展文明健康“公期”活动。农村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和外出干部要从我做起,不组织、不参与不文明“公期”活动,动员教育亲戚朋友不烧香拜佛,不算命占卦,不大摆宴席,不大吃大喝,做“改陋习、树新风”的表率;要循序渐进地做好宣传引导和教育工作,利用农村文化室、宣传栏、黑板报,广泛宣传科学知识。(2004年1月19日《海南日报》)

  作者:聂元剑 黄河清 林露

  (来源:南国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