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价听证会委员代表建言 调价要考虑各方承受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1:50 大华网

  本报记者 彭涛 蔡毓生 许似亮 实习生 张少琴

  调整汕头市中心城区污水处理费收费标准和自来水价格牵动20多万居民和单位。昨天上午,市物价局举行价格决策听证会,就调整污水处理费收费标准和自来水价格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价格决策听证会听证委员和代表提出,调整幅度应综合考虑本地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特别要关注特困户、低保户,不能单纯依赖提价来解决企业运营和发展遇到的问题,要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办事,引入竞争机制,引进社会资金,堵塞管理漏洞,提高运营效率,通过整合资源尽量降低成本,从而减轻广大市民和企业的负担。

  提价有利于保护水资源

  李树平、吴素玉、罗惠芳、杨少雄等委员和代表认为,提价有法律依据,现实理由比较充分,也有利于水资源的保护,调整势在必行。汕头的水资源情况不容乐观,韩江水位严重下降,水资源越来越稀缺,自来水价格和污水处理费的提价有利于提高居民的节水和治污意识,有利于加强设施的改造,但提价关系国计民生,涉及千家万户,必须慎重对待。提价幅度应得到社会的认可,不能造成不稳定因素。

  他们认为,提价应考虑市民的心理承受能力、经济收入水平和企业的发展压力。据调查,提价后的价格将远高于其他城市,但居民收入的情况远远低于其他城市,应考虑地区差别。对于经济困难家庭来说,几元钱的影响也很大,虽然政府近年来对特困职工的优待加大,但特困职工、下岗人数在不断扩大,经济承受能力较低。与此同时,我市目前的经济发展状况及经济发展水平也不适宜大幅度调价。否则将会对我市的招商引资,实现工业强市,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社会经济发展目标的实现造成一定负面影响。

  大家还认为,汕头供水基本是处在一个垄断地位,在价格决策上要慎重考虑各方面的承受能力和政府的形象。建议对弱势群体的用水优惠覆盖面应广一点,特困户和低保户都应包括进去。

  调幅让市民企业能承受

  陈永平、郑峰、林月君、李志云等委员和代表赞成提高我市工业企业的供水价格。据了解,在珠三角的中山、东莞等地,工业水价是1.40、1.30元,而汕头才1.00元,工业用水价格偏低。工业用水和生活用水倒挂,在广东省内仅汕头等极个别地方有这种情况。他们认为,这种做法原是出于推动工业发展考虑,但是实际效果不大。工业用水价格偏低还相当于变相把工业用水的部分成本转由居民承担。汕头每年的工业用水销售额约占居民用水量的一半,如提价将可明显增加收入。建议工业用水在今年先提高0.25元,明年再提0.25元。至明年居民用水和工业用水同价。

  他们提出,汕头原来的居民生活用水价格已是比较高的,甚至超过了珠三角,如果提高到1.60元的话,增幅达到18.52%,那将仅低于深圳,高于广州。污水和自来水的提价应多借鉴周边城市,定出的价格才会比较合适。有些城市的自来水价格虽然高,但他们另有解决办法,如通过分质供水,降低居民用水成本。通过调查,市民普遍认为,提高10%左右还可以接受,即生活用水调至1.50元左右。另外,从促进节约用水考虑,建议制定定额内和定额外两种价格,以控制奢侈性用水。

  委员和代表认为,污水净化符合可持续发展战略,大家对调高污水处理费标准都表示赞同。但从0.27元一下子提高到0.55元,增幅达到125.93%,调价幅度太大,广大市民恐难以承受。比照其它地区,东莞、深圳为0.50元,汕头要提高到0.55元,也偏高一点。因此,建议充分考虑市民和企业的承受能力,分步实行。而且原统一价格改为分类计收,应考虑分类标准的问题。建议污水处理费的分类应跟自来水的分类相适应,不要另行制定分类标准,居民的收费标准可从0.27元提高到0.40元,工业、机关为0.60元,特种水为0.80元。

  居民用水增幅要少一点

  林克波、林月君等委员和代表认为,有数据表明,自来水公司2004年上半年收入增长高于2004年居民收入,同比除扣除了物价等因素,拟提高水价明显偏高。因此,应采用阶梯式调整水价,既符合国家有关政策要求,又能有效限制无限度用水,还可体现多用水多缴费的公平原则,更好地保护低收入群体的利益。

  委员和代表们还认为,自来水分三步提价比较符合汕头实际,增幅不致于太大。同时,居民用水的增幅要少一点,特种用水、工业用水增幅要提高。一些行业如洗车业耗水特别严重,适当提高增幅有利于节约用水。鉴于汕头目前的经济复苏情况,建议三步提价最好相对平均些,特别是今年不要提得太高。

  供水企业亏本不能单靠提价解决

  陈永平、罗惠芳、林月君、李志云、郑峰、朱梓明、柳学桂等委员和代表认为,解决供水企业亏本经营的问题,应从减少成本增加创收入手,不能单纯靠提价来解决,应从多方面着力、向管理要效益。

  大家认为,汕头的水质远比广州等地要好得多,运营成本应该比较低。但广州市的综合价是1.15元,汕头的综合价是1.56元,在全省地级市里面水平相当高。据了解,2003年,汕头的供水量和售水量差额达到3883万立方米,按目前水价相当于6000多万元,而供水部门的亏损为2600多万元。其中有很多是人为因素造成的,将这些损失转嫁到用户头上显然不合理。如果按照一年提高0.2元计算,去年可增收2464万元,这些增收的资金如果投放到管网的建设上,将可大幅降低损耗。因此,当前汕头的水价不应进行调整提高,首先应从加强管理,改善经营,提高效率这些方面去改善。

  代表们建议,不要一亏本就涨价,解决成本问题的渠道还有多种,调价仅是其中之一,应该按照市场规律的要求,通过采用股份制,引进社会资金,引入市场竞争等多种方式来发展。偷水盗水违法行为、人为损耗等管理方面的漏洞也可以通过引入竞争机制而得到解决。自来水的成本结构中,销售费用、维修费用所占的费用比较高,为了更好解决企业亏损的问题,要考虑加快管网改造,整合资源,在引韩入潮工程中,从中心城区水厂引自来水入潮阳潮南,既可解决潮阳、潮南用水难问题,又可节省重建水厂的资金投入。同时,又能扩大市自来水公司的供水覆盖面,充分利用闲置设备的生产能力,降低运营成本,一举两得。(来源:《汕头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