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4年漂流人次达380万 营业收入突破2000多万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1:51 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4年漂流人次达380万 营业收入突破2000多万元(图)
清远市目前正紧锣密鼓积极筹备申报中国首个漂流之乡。

  本报清远讯

  (记者曹菁摄影报道)清远市目前正紧锣密鼓筹备申报中国首个漂流之乡,并计划以政府名义积极向省体育局和国家体育总局申报“清远漂流之乡”的商标专利。

  日前,国家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和省体育局有关领导专程深入清远对该市以漂流为龙头的生态体育发展情况进行考察调研,并听取了清远市政府关于申报中国首个漂流之乡的工作情况汇报。

  自然条件得天独厚

  清远市位于广东省中北部,距广州仅一小时车程,历来有“广州后花园”之称。清远生态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其境内的广东第一峰、飞来峡风景名胜区、清新温矿泉、宝晶宫、湟川三峡、三排瑶寨、大旭山瀑布群等景观,每年吸引了数以百万计的中外游人;而清远得天独厚的自然地质条件更奠定了发展以漂流为龙头的生态体育的环境基础。清远市地势西北高,东南低,以山区为主,南部紧临北回归线,属亚热带气候,无霜期长,雨量充沛,水系发达,峡谷河流多,是广东生态、水力、旅游资源最密集的市,形成了以北江、连江、滨江等为干流的河网体系,山青、水秀、洞幽、石奇、峡险,为广东4大旅游热线之一。到2004年底,清远已开发漂流路线11条,年漂流人次380万,营业收入突破2000多万元。

  漂流品种丰富全面

  2001年,清远市成功承办了中国第二届漂流大奖赛,为清远投资漂流旅游开发打开了财富之门。时至今日,清远的大小漂流路线已达十一处,其中的清新玄真谷漂流、笔架山漂流、清城区的碧水滩漂流、黄腾峡漂流最具特色和吸引力。清远的漂流品种齐全,极富参与性和趣味性,既有刺激的峡谷漂,也有奇趣的暗河漂,既有适合年轻人的勇士漂、回旋漂、奔驰漂,又有中老年人喜爱的休闲漂、逍遥漂。2001年到清远漂流的游客仅为2万人,而到了2003年,已达60万人次。

  政府政策大力扶持

  清远市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促进生态体育发展,还有多个线路正在开发中,后备资源众多。这些线路均为原生态漂流,围绕市区中心呈环状分布,初步形成了产业体系,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清远旅游局的一位官员说,市政府将着力引导投资者在景点开发上形成资源互补,避免重复浪费,给人造成不上规模,配套设施简陋,吸引力不强的印象。

  清远市政府意识到,发展生态旅游首先要从树立大旅游思想,提出打造漂流之乡首先要做好资源开发的总体规划,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及相关法规,严格加强对漂流项目的管理和监督,控制水源源头污染。在对全市生态资源进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清远市拿出综合开发的规划,制定科学合理的政策鼓励开发投资要上规模上档次,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其次要对漂流资源统一冠以清远的名称,树立整体形象,以政府名义积极向省体育局和国家体育总局申报“清远漂流之乡”的商标专利,通过商业广告规模和气势打响“清远漂流”品牌,来推进提升清远旅游的知名度。

  据悉,清远年内还将再次举办国际性的漂流和龙舟大赛,以此为契机,确保“漂流”体育娱乐项目的长期活力。(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