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演艺集团改革初见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2:12 扬子晚报

  江苏省演艺集团整体转企改制后的第一个春天悄然来临,演出舞台早已是争奇斗艳:集团下属的省歌舞剧院承担了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大部分舞蹈节目;省京剧院、锡剧团从年初二开始几乎天天在演出,其中京剧院演出40多场,锡剧团演了30多场;演艺文化开发公司与名导张广天合作打造的话剧《理想主义三部曲》,正在加紧排练,4月初公演。

  新春新气象,也是2004年省演艺集团改制初战告捷的延续。去年,演艺集团精心打造了大型剧节目22台,各院团演出2800多场,观众达102万人,集团全年自创收入及演员收入分别比2003年增长10%%和12%%。

  “演艺集团的改革令人振奋。艺术家的生命在舞台上,艺术的生命在演出中,演出出精品,演出出人才,演出出艺术生产力。”省委书记李源潮对省演艺集团的改革成果充分肯定。

  这一成果伴随了多少观念上的激荡?创新的体制机制如何让先进文化与先进生产力成功嫁接?江苏省演艺集团这个在全国率先改制的国有地方文化集团明天的路又将如何走?

  观念与市场亲近:要“喝汤吃肉”找演出

  去年8月,省委省政府联合下发《省演艺集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省演艺集团实现了“事转企”的历史性跨越,集团所属11个门类的艺术单位全部转企。

  对于改制,省委省政府并没有撒手不管,而是随着经济的发展逐步加大对文化的投入,但是投入方式改变了,用省委副书记任彦申的话说就是:“不养人了,养事养戏了,这钱不是白给的,是有演出才给的,逼着你出好戏。”

  在平稳完成体制创新和人员身份转换的进程中,演艺集团每一位员工的观念也经历了一次前所未有的洗礼。省演艺集团总经理顾欣告诉记者:“大家已经不再争论要不要改革的问题了,过去不演还能活、一演就不能活的怪事不存在了,现在每个人都看到只要多演出就能多挣钱,这就是新体制最直接的好处,大家都想方设法搞好剧目,找市场,多演出,这种饱满高涨的热情很多年没有看到过了。”

  “哪里有观众便到哪里去,观众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从春节到现在,省京剧院院长徐全心和省锡剧团团长王群带领各自的团队赴高淳、溧水、苏南农村分别演出三四十场,创下了这两个院团近十年来从未有过的纪录。

  梅花奖得主、著名锡剧演员周东亮跟着全团演员,一场不落地演下来,深有感触。他说:“原来在城市剧院里演得多,下农村演出很少,现在改制了逼着我们找市场,没想到农村潜力这么大,没想到农民朋友这么渴求艺术,每场都有上万人在寒风中看戏,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努力建设平安江苏、法治江苏。

  在学习中,大家一致认为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是团结奋进、昂扬向上、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会议。会议取得的重要成果对于团结和动员全国各族人民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对于构建和谐社会,对于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大家表示一定要结合江苏的实际,结合人大工作的实际,认真学习贯彻好会议的精神,紧紧围绕实现“两个率先”、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努力做好地方人大的各项工作,为江苏改革发展提供良好的法制环境。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洪锦α、方之焯、李佩佑、叶坚、张艳、赵龙,省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学习。(沈纯中 王晓映)(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