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秦始皇为何用兵马俑陪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2:14 东南快报

  本报讯昨天本报开通了热线电话0591-87806110,请读者将参观秦始皇兵马俑大型国宝文物珍品展的疑问告诉我们。一时热线火爆,读者的问题五花八门,从今日起本报将请专家陆续回答读者的问题。

  兵马俑以它多方面的杰出成就震惊了世界,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那么,秦始皇为什么要用兵马俑陪葬?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陈列部主任郭向东解释说,在古人的思想上,认为人生活在阴阳两个世界中,生时在阳间,死后在阴间,所以讲究“事死如事生”。人死后,一般人家都会量力而行,给阴间的人配备日常所用的物品。作为贪婪的秦始皇,更是不惜一切代价营建他的地下王国。据《史记》记载,他的墓内上有日月星辰,下有秦国的山川河流、地理地貌,还有百官位次。地面上的建造与秦始皇当时的咸阳宫相比,更是无一或缺。

  秦始皇生前住的咸阳宫和咸阳城是有军队守卫的,京师的军队大约可分为三类:一类是皇帝的侍卫军,职责是在殿中侍卫、守卫宫殿的门户,由郎中令统领;二是宫门外的屯卫兵,由卫尉统领;三是京师的屯卫军,由征调郡国的材士充任。这支军队的作用,平时用以保卫京师,作战时可以派遣出征。

  从陵园的布局可以看出,秦始皇陵相当于当时的咸阳宫,而兵马俑坑位于秦始皇陵外城东门大道的北侧,象征着驻扎在京城外的军队。在这里,7000多件兵马俑就是保卫地下皇城的部队,也是千古一帝无上权威的象征。(来源:记者吴海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