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卡夫:符合规定无需标识 金宝汤:含量极低但这两家公司在欧洲承诺采用非转基因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2: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昨日本报刊发的《苏丹红引发洋食品信任危机》一文引起了各方的广泛关注。针对报道中的诘问,昨天上午卡夫食品中国公司立即给本报记者发来一份声明,表示“乐之三明治并不含有该法规要求标识的17种农业转基因生物成分,因此无需标识”。

  对此,绿色和平组织中国项目副主任马天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卡夫应该严查被绿色和平组织检出转基因产品的批次,并把结果公开,将转基因成分剔除,因为此次绿色和平组织对卡夫转基因食品的检查用的是定性而非定量的办法。

  策划:黎静 文/本报记者彭俊杰、陈海玲

  昨天,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一些商场超市的货架上依然摆放着乐之饼干和金黄粟米汤,由于这两类产品价格定位偏高,在市井小店中“少见身影”。

  一位吴姓销售员告诉记者,尽管转基因一事暂时还没有在销售终端产生大的影响,但乐之饼干的销量已较之前有下滑。在百佳表示撤架后,记者昨天联系到家乐福超市有关负责人,对方表示已将含有转基因成分的乐之饼干撤架,有的商场的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将进一步研究作出决定。

  乐之回应:符合规定无需标识

  昨天,在卡夫食品中国公司给本报记者发来的声明中表示,关于是否允许使用转基因成分的决定是谨慎考虑了不同市场的消费者取向、国家法规、标识要求、原料获取难易度、以及生产和分销等综合因素,并称在中国以及亚太地区通过完善的控制体系避免使用转基因原料,例如,要求供应商不使用转基因原料,并将其纳入卡夫与所有供应商签定的原料规格中。

  关于标识问题,卡夫方面表示乐之三明治产品完全符合2002年3月农业部颁布的《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管理办法》的规定,事实上,接受绿色和平组织测试的乐之三明治饼干并不含有该法规要求标识的17种农业转基因生物成分,因此无需标识。

  卡夫食品中国公司方面在声明中还表示,包括欧盟在内的很多国家都在标识法规中明确转基因成分的容许值,以接受在原料加工和储存中可能意外混入的微量转基因成分,这也被包括欧洲在内的世界各国普遍所接受。

  据了解,金宝汤亚洲分公司在发给绿色和平组织的回函中毫不否认汤内的转基因成分,并声称“(大豆蛋白)是少数成分,所以如果汤内含有转基因材料,也会是极低水平”。

  绿色和平组织:卡夫应公布转基因产品批次

  据了解,于2002年3月起实施的农业部《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管理办法》规定,食品中若含有大豆等17种农业转基因生物在上述转基因原料都须贴标识。2002年4月8日卫生部出台的《转基因食品卫生管理办法》则规定,从2002年7月1日后,对“以转基因动植物、微生物或者其直接加工品为原料生产的食品和食品添加剂”必须进行标识。

  虽然对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现在并无定论,但作出明确标识却是国际通行的要求。事实上,卡夫与金宝汤这两家外资食品厂都在欧洲市场承诺采用非转基因政策,由此而出现的“双重标准”也成为备受质疑之处。

  “既然卡夫有这个避免转基因原料的控制体系,为何不对中国消费者承诺不使用含转基因的原料?”针对卡夫的上述声明,绿色和平组织中国项目副主任马天杰却有着诸多疑问。昨天,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卡夫应该严查被绿色和平组织检出转基因产品的批次,并把结果公开,把转基因成分剔除。

  马天杰向记者介绍说,此次绿色和平组织对卡夫转基因食品的检查用的是定性而非定量的办法,如果卡夫认为乐之三明治饼干所含有转基因成分低于欧盟非转基因食品标准要求的0.9%以下,那么仍应通过检测后广而告之。同时,马天杰还指出,卡夫虽声称有这样的控制体系,但还是被我们检出了含有转基因,这说明该控制体系并不完善,应即时进行改进。

  “上个世纪90年代成立的卡塔赫纳国际公约组织颁布了生物安全议定书,根据该预定书要求的‘预防原则’,任何企业或组织都不能以没有科学定论为由拒绝采取预防措施,这其中包括转基因技术,而中国很快就加入该组织。”马天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如是表示。

  由于对金宝汤食品转基因含量的检测所用的是定量方法,绿色和平组织得出金宝汤食品所含的转基因成分高于欧盟非转基因食品最高限额———0.9%的400倍。

  什么是转基因?

  据介绍,转基因食品是利用分子生物学手段,将某些生物的基因转移到其他生物物种中去,使其出现原物种不具有的性状或产物,以转基因生物为原料加工生产的食品就是转基因食品。(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