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实业投资不妨凑齐三类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2: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理财档案之经理心得

  傅海悦:北京紫光时代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资深职业经理人。不赞成得不偿失的小额投资方式,青睐与人合伙投资大中型实业项目;强调资本市场投资的理性操作与知识积累的重要性。

  我向来认为,实业投资是职业,资本市场投资是爱好。哪个为主哪个为辅一目了然。对于实业投资,我的原则是宁做大不做小,实在不敢恭维如今市场上流行的小额投资。由于小本生意的起点低,多数小有积累的都市人都可以参与,所以各行各业的竞争都相当激烈,不投入百般精力斗志斗勇是不可能生存下去的。

  小额投资麻烦多多

  我觉得职业经理人或公司白领不防寻找合适的投资伙伴,用原来预备做小生意的钱合伙去做大的生意,尤其是那些大公司不屑做、普通投资者没钱做的业务。比如很多内地小城市营运能力严重不足,我们就对症下药兴办物流公司。

  而且,合伙伙伴要牢靠,尽量不要挑选关系“难缠”的亲戚同学。在一个合伙班子里,有几类人是绝不可少的,一是谨慎务实者,二是创意思维者,三是社会关系亨通者,如果实在凑不齐这3类人,就宁可不要做。

  投机行为不可长久获利

  闲置的钱最好不要存银行,利息太低,可以在同一优势楼盘购买几套中小面积的商品房,好处是收租方便。等到房价看涨,超过了购买成本的15%,就要及时出手,千万不要犹豫,商品房积存的时间太长容易积累风险。

  对于资本市场,我向来不赞成捕风捉影的“投机”行为,既然投资是为了获利,就要尽量降低风险,稳扎稳打的务实策略其实最为实用。我的朋友中靠投机赚钱的人也有,但就像赌徒一样,一次大赚后没多久又亏了,到头来收益平平,关键就是心态不好。

  再说,我们大多数人只是将炒股、炒期货当成副业,不可能投入太大的精力天天盯着,而从期货、汇市到股市,哪一个市场风险不大,如果自己不小心谨慎,迟早会摔得很惨。

  另外,我觉得资本市场投资要有“灵感”,也就是说能察觉到普通人看不到的机会,并且反应与操作速度都要快。但灵感也不是投机,而是分析综合能力的外在表现,也可以说是灵活性,需要相当时间的知识积累。只有真的搞懂了市场规律与产品特性,我们才能做出理性判断,才能避免被表象或庄家所迷惑。

  得意投资与今后机会

  记得股市好的那几年,我刚开始炒股,由于肚子里没有墨水,只好追随所谓专家的建议,亏了不止一次;后来,我特别花两个月时间做股票“分类”操作,一一分析优势板块中的绩优股概况,然后再根据公告确定该买哪只,乃至收益翻倍。

  这两年,我逐渐发现政策对投资特别重要。比如,两年前,谁都不看好欧元,可有人却通过分析认为美国政府在经济复苏阶段会放任美元贬值,买进大量欧元,如今就小有成就。而我国股市连续跌了三四年,我的很多股民朋友都捶胸顿足发誓再也不炒股了,可其中未必没有机会。如果价格跌得太低,早已对中国虎视眈眈的国际资本就会长驱直入,是我国政府不愿看到的,所以即使通过政策干预,也不会让其跌得太低。(井楠)(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