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债指数升破100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2: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周上证国债市场在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及宽松的资金环境等多种利好因素的刺激下,高开高走,各种期限的债券均大幅上涨,一周的累计涨幅达1.37%,创一年来债市的最大单周涨幅。

  上证国债指数以100.21点报收,自2003年9月23日以来首次重新站在了100点以上。国债市场近日的暴涨,分析其原因有以下几点:1、央行票据的中标利率一再下降,说明市场对国债等低风险固定收益投资品种,需求极为旺盛;2、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让部分国际资金热衷于购买我国的国债;3、股市的长期低迷与压抑房地产泡沫的政策措施,使更多的资金转战债市;4、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下调,一来迫使银行资金进一步进入债市,同时也降低了短期固定收益品种的收益预期;5、取消房贷优惠利率的政策出台,表明近期再进行加息的可能性降低,也有利于债市的升温。

  中长期债升幅最大

  上周29只国债现券全面大幅普涨,其中长期债升幅最大,期限在10年以上的3只长期债,02国债(13)、03国债(3)、21国债(7)分别大幅上升4.17%、3.42%、2.78%,位列涨幅榜的三甲位置。新上市的10年期05国债(1)也大幅上升1.94%,让不少成功认购的投资者赢得极为可观的收益。虽然加息的预期降低,但两只浮息债,在本周的表现也较佳,20国债(4)、20国债(10)分别上升1.04%和0.89%。

  而短期品种,特别是剩余期限在两年左右的短期品种,表现弱于大市,如97国债(4)、99国债(5),96国债(6)分别微升0.25%、0.29%、0.12%,是本周涨幅最小的3只债券。

  展望后市,由于上周累计涨幅过大,短期内债市有进行振荡调整消化获利盘的需要,但由于资金面仍然宽松,市场对国债的需求仍然旺盛,债市的上升趋势依然未变。但须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随着买断式回购的竞价交易实行在即,投资者应注意机构利用买断式国债进行做空的风险。亚洲证券广州天河营业部陈玉田
国债指数升破100点(图)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