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ETF 套利空间越来越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2: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国泰君安的跟踪数据显示,自2月23日上证50ETF上市以来,ETF价格相对基金净值的波幅呈现逐渐收窄的趋势,每天出现套利机会的次数明显减少。从3月1日至3月10日,8个交易日中仅有4天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套利机会,其余4天则基本无法套利。

  溢价逾0.35%才有套利空间

  据测算,考虑到交易成本和冲击成本,一般只有当ETF相对基金净值的折溢价程度超过0.35%时,套利空间才会出现。但是,市场中这样的机会正变得越来越少。

  一位ETF一级交易商的研究人士分析称:“当市场中出现众多套利者的时候,就会形成对套利机会的恶性竞争。一些套利者为了抢在其他人之前进行交易,可能会将套利软件的阀值调低。例如,将触发套利行为的折溢价率下调至低于0.35%的标准。这样,原本应当出现的波动会因为套利行为的频繁出现而被‘抹平’,而这种做法的直接后果是套利机会的减少和套利收益的降低。”

  套利者开始离场

  现实中,由于一级交易商的交易成本等优势,它们完全可以采取挤压套利空间的办法来击退其他套利者。当博弈对手出局之后,再适当调高阀值,获取正常利润。这种先弃后取的做法在国外市场上曾经被广泛采用。

  事实上,目前一些不具备优势的套利者已经开始离场。“大笔资金放在那里赚不到钱,耗不起。我们的资金是需要成本的。”上海一家投资机构的负责人说。此前,他们曾经花费数万元购买了一套专门的套利软件,但几周下来,一共只赚取了两千多元。

  显然,在ETF套利这个博弈场中,最终赢家将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家大机构,它们在资金、跑道和佣金上必须拥有明显的成本优势,并且能制定出高明的套利策略———比如保持适量的一揽子股票库存,这样可以节约套利流程的时间。(叶展)(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