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交易员首次现身讲述外汇买卖鲜为人知的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2: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外汇交易员必须“快、准、猛”。不但要反应快,找准交易时机,而且由于每天要在十几台电脑之间穿梭不停,交易员的脑力和体力都面临极大挑战,“不是猛人不行”。

  买卖最多的时候一日间指尖流过近亿美元。

  外汇价格直接跟随国际汇市波动,外汇交易员必须24小时跟踪交易,日夜颠倒使其找对象都面临局限。

  文/图 孔华

  一人单挑十台电脑

  记者是在外汇交易室现场采访广东中行有“首席交易员”之称的王刚的,一见面记者就单刀直入问王刚:“做外汇交易员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素质?”王刚回答也十分干脆:“快!准!猛!”

  所谓“快”和“准”,就是要反应快和找准交易时机。王刚说,他的日常工作主要是和另外一个交易员配合,以总行为对手买入卖出外汇。每当有客户买卖外汇,他们就要在规定大约半小时之内,把多余或短缺的币种卖出或买入,以使得这种币种的外汇维持在一个规定的额度内。“比方说,客户卖出1万美元给我们,我觉得客户的判断是正确的,就马上把这1万美元卖给总行,如果我觉得客户的判断是错的,可以继续买入美元,在规定时间内寻找合适的时机再卖给总行。”由于国际汇市外汇升跌瞬间变化万千,稍稍错过时机就会导致银行亏损,“每笔交易都能计算出盈亏率,作为对交易员的考核根据,亏损太多交易员就会被淘汰。”

  “那‘猛’呢?”记者话音刚落,王刚马上指着交易室里十几台电脑说,之所以平时只有两个交易员值班,但却需要那么多台电脑同时运作,是因为它们都有自己的“职能”,有的负责分析数据,有的负责查找资料,有的负责处理业务,如果都在一台电脑上,反复打开电脑系统花费的时间很长,很可能会因影响交易员处理业务的速度而错过时机。但这样一来,因为要在十几台电脑之间穿梭不停,对他们的脑力和体力都是极大挑战,“不是猛人不行哪。”

  听完王刚的话,记者感慨,普通人平时盯着一台电脑工作已经很累,要盯这么多台电脑还得不出错,对交易员来说肯定是非常大的考验。“没错,所以银行现在挑选交易员时,一般都是挑选年轻人,我们这里的交易员都只有二十来岁。”王刚有点不好意思地说:“呵呵,像我这样三十岁以上的已经是老同志了。”

  日夜颠倒大年三十捱盒饭

  王刚还表示,交易员平时的工作强度大,需要三班倒,而且由于外汇买卖是跟随国际汇市价格波动,逢年过节在交易室度过早已当作“家常便饭”,而年夜饭在交易室捱盒饭也是“小菜一碟”,所以胃病、腰肩劳损也成了外汇交易员这一行当的职业病。

  记者禁不住打趣说,交易员工作强度这么大,上班时间又日夜颠倒,岂不是很难找对象?“对。”王刚无奈地笑笑,并表示由于国内的外汇买卖价格虽然与国际汇市接轨,但是交易员的薪水却没有和国际接轨,由于工作性质特殊,压力巨大,工资又与普通的银行职员区别不大,所以外汇交易员这一行当晚恋晚婚现象很突出。

  放长线才能钓大鱼

  炒汇想赚大钱就要把目光放远些,要根据不同国家的经济、政治作出整体分析,然后得出对这种货币的长期持有或抛售策略。短期反复买进卖出只能赚取蝇头小利,放长线才能钓大鱼。

  一天赚了几十万美元

  谈起自己最难忘的交易经历,王刚说莫过于“9·11”事件发生后导致国际外汇市场发生“地震”的时候。“当时客户纷纷下单抛售美元,那几天我们买卖的外汇最多一天近亿美元。”

  而说起自己曾经在金融风暴前逆市抛售英镑,不仅躲过一劫而且为银行赚了一大笔,王刚仍十分得意。他说,金融风暴前,在国际炒家的炒作下英镑被推到前所未有的高位,不少银行跟风追加英镑,但王刚当时所在的交易团队却敏锐地觉察到、英镑走势出现异常,因此果断地在高位抛售英镑购入其他避险币种,结果英镑后来一泻千里,他所在的交易团队却在其中赚了个“盆满钵满”,一天算下来收益率就达到2%,要知道他们每天的交易资金可是以千万美元算的,2%的收益率可是意味着赚了几十万美元呢。

  汇市扑朔迷离

  综观2005年以来的国际汇市,可用“跌宕起伏、扑朔迷离”来形容。“美国经济复苏派”与“双赤字派”观点轮流坐庄,美元来回振荡,始终无法突破年前水平。由于情势不明朗,普通投资者异常敏感,一旦有什么风吹草动,总是反应过度。加上投机资金的推波助澜,汇市振荡区间有所扩大。而部分资深投资者开始青睐短线操作,加剧了汇市的变化速度。其它国家经济数据有操作意义

  市场专家分析,单从经济数据入手,美国经济结构与政策结构存在强烈矛盾,是市场不明朗的主要原因。美国巨大的贸易赤字给美元施加持续压力,而逆差继续扩大,会造成资金回流,又利好美元。而实际上,汇市走向更受国际政治影响。

  美元有序走贬已近3年,技术上早该回升了。但美国政府却有意放任美元下跌,由于60%的美元流通在海外,通过美元贬值,可使全球美元资产缩水,让世界为美国的“双赤字”及“战争开支”买单,同时也以弱美元促使各国购买美国产品。为此,政策思路加上双赤字压力,半年内美元存在下跌空间。但长期看来,美元超跌会给美国自身带来诸如投资环境恶化等系列问题,把握临界点、见好就收也是大势所趋。再说,美国经济已进入了新的增长期,下跌空间有限。对于普通的汇市投资者,美国以外的其它国家的经济数据公布更有操作意义。可参考各国利好信息预测,在美元反弹时,购买该国货币,做中短线操作。(井楠)(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