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吁订“中国屋顶计划” 让绿色能源点亮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2: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合肥三月十八日电 题:制订“中国屋顶计划” 让绿色能源点亮未来

  --访教育部光伏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丁明

  作者 张瑾 吴兰

  “从理论上说,在沙漠地面铺设一个三十乘以一百五十平方公里大小的太阳能电池板,其发电量可以解决中国目前所有的用电。”站在合肥工业大学“逸夫”教学楼顶,指着该屋顶竖起的九十九块太阳能电池板,教育部光伏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丁明如是说。目前,该校已成功实现太阳能并网发电,成为安徽省首家“光伏屋顶并网发电系统”的高校。

  “无需电力设计、挖沟布线、线路维护,也不会造成任何污染,在一些‘荒郊野外’的铁路道口,随意如栽萝卜,按照需要时间、自然光的强弱自动控制启动、关闭,主要的元器部件,三十年免维护。”说到今年春节期间,中国第一个太阳能铁路道口指示牌落户合肥火车站,合肥工业大学科教开发部张晓安主任自豪地说。

  日前在合肥工业大学绿色能源推介会上,此间专家介绍说,中国太阳能资源十分丰富,全国三分之二以上地区年日照数大于两千小时,太阳能理论上储量高达每年一万七千亿吨标准煤。

  今年一月绿色建筑·光伏技术高层论坛上,专家建议:制订光伏建筑一体的“中国屋顶计划”;随后,为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增加能源供应,改善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保护环境,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人大常委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

  此外,海内外许多专家预言,随着石化能源时代的终结和新文明的到来,不用百年,太阳能将成为全世界的主要能源。

  而教育部光伏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依托合肥工业大学,致力于太阳能发电技术为中心的开发和利用工作,在国家“七五”、“八五”、“九五”、“十五”及“八六三”等科技计划的支持下,先后成功开发深井光伏水泵系列产品、太阳能自动供水及灌溉系统、光伏并网逆变器系列产品、太阳能路灯等多种产品,并相继在新疆、内蒙古建成了光伏水泵示范电站,在北京建成了五千瓦,三十千瓦的光伏并网示范电站。

  在光伏研究中心,此间所有教授说到光伏系统的相关技术无不充满自豪。今年三月,该中心刚开发出太阳能旅游观光车,是中国内地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太阳能旅游观光车。新型的观光车采用太阳能能源,非常适合在旅游景点地区使用。

  “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中心的太阳能光伏系统技术在全国是领先的。”光伏系统研究中心负责人说,太阳能路灯、缆车、喷泉、指示牌、屋顶并网发电系统等一系列太阳能产品,都是该中心自主研制的一些成果。此外,该中心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中的大玛扎村建立的“光伏水电联供系统”,实现了当地四百多人和一所民族学校多年期望的用电和饮水愿望。

  据悉,设于合肥工业大学的光伏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是中国教育部四十二个工程中心中唯一一个光伏中心。

  “让绿色能源点亮未来!”这是该中心孜孜不倦的追求。如今,该中心研发的光伏水泵系统、光伏并网发电系统、太阳能照明灯具等已在新疆、内蒙古、西藏等地大面积应用。仅太阳能路灯一项,已在广东、上海、浙江等地应用并成为当地利用可再生能源的典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