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检察机关出新举措保护监所在押人员合法权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2: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三月十八日电(记者陈静)目前上海四十四个驻监所检察室绝大部分已经实现信息系统联网,检察机关可以通过网络,查询各监狱、看守所在押人员个人信息。作为上海检察机关保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的又一举措,今年,上海市检察机关将对监狱、劳教所超时间、超强度劳动开展专项检查。这是上海市检察院第一新闻发言人邹传纪昨天在此间介绍的。

  针对在押人员对办案单位扣押物品长期不作处理或者处理不当而申诉的现象,去年,上海检察机关驻所检察部门开展了对在押人员非赃证物品处置专项检察。经过对近五百件申诉逐件组织调查,督促有关部门发还现金八万多元人民币、银行存单、汽车、照相机等重要物品三百三十多件。

  邹传纪说,去年,上海检察机关监所检察部门在二○○三年度清理纠正超期羁押实现“零超期”工作的基础上,将集中清理向日常规范管理转变,由事后清理向事先防范转变。这些工作包括,利用信息系统联网,对每个在押人员每一个诉讼环节、诉讼过程进行全程动态监控;利用检察日志提示,实行双保险监控;严格相关制度,发现疑点立即组织逐人逐案核查。他表示,去年上海市公、检、法、司机构联合制定的《关于预防和纠正超期羁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规定》使看守所监管执法和驻所检察室执法监督得到有力保证。

  关于驻监所检察室的联网信息系统,邹传纪说,一些派驻检察室通过监控发现劳动现场存在多起安全隐患,便以录相、照片的形式,向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很快得到整改落实。

  另外,据了解,上海二十多家看守所还配备了满足常见病需要的药品和治疗器具,有取得医师资格或经过培训合格的医务人员全天巡视候诊。监所与所在地医院还建立了业务联系,及时处置危急特殊病例。

  这位发言人指出,今年,上海检察机关监所检察部门还将着力保护在押人员合法权利,其中包括保护在押人员休息、健康权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