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基金持股"抱团取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3: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在大盘行情不断下挫的时候,基金抱团取暖的“羊群效应”日渐明显。截至3月15日,有23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有10只基金,另有20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中有9只基金。

  统计显示,23家十大流通股东全为基金的上市公司中,基金的持股总市值高达119亿多,而在20家9大流通股东全为基金的上市公司里面,基金持股的总市值高达220多亿。

  本专题文/表 本报记者 李成

  日前,在超常规发展机构投资者政策的推动下,国内基金规模不断扩大,多家基金重仓持有一家上市公司的现象不断增多,于是,关于机构博弈还是共谋的争论也成为市场的焦点。基金扎堆持股,不排除“英雄所见略同”,但也有市场观察人士认为,基金这种“一赢俱赢,一亏俱亏”的做法,事实上避免了基金净值差别太大,也是一种搭车投资的做法。

  机构扎堆现象历年罕见

  记者发现,截至3月15日,尽管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还不到1/3,但已有23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全是基金为首的机构投资者,另有20家的十大流通股东中有9只基金为首的机构。

  年报显示,基金等机构持股的上市公司是中金岭南、许继电气、云南白药、铜都铜业、格力电器、峨眉山、南宁糖业、锡业股份、西山煤电、上海机场、上海汽车等。

  另外,燕京啤酒、四川美丰、山东海化等20家公司的9大流通股东是机构。深南电、中联重科、金融街、伊利股份等8家公司的前10大流通股东是机构投资者。

  昨天,广发证券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这在以前还是极为少见的现象,值得投资者的高度注意。

  中海发展三年涨115

  %记者统计发现,中海发展9家基金总共持有137785万股,市值高达1282783万元。为所统计数据里面基金所持股票市值最高的一只。2004年,每股收益为0.569元。从2005年1月4日开盘到昨日收盘,股价只是微涨2.8%。不过,从2002年6月14日收盘价4.33元至昨天,股价已大幅飙升115%。众多机构可谓是收益不浅。

  另据统计,65只基金持有市值最高的前20只股票,其市值占基金持股总市值的49.02%;把统计范围扩大到前100只股票时,65只基金投入股市资金的84.34%都锁定在这100只股票上了。
基金持股"抱团取暖"(图)
基金持股看走眼?

  尽管从2001年“6·14”行情以来,大盘屡创新低,但仍有20只左右的个股,股价平均逆市狂涨87%。遗憾的是,在这些机构扎堆持有的股票里面,只有云南白药一只股票名列这20只股票当中。也就是说,机构们所持有的这43只股票基本上不是这四年当中涨幅最大的牛股。是机构选股理念发生变化还是看走了眼?

  昨天,在记者所统计的这43家上市公司里面,有33家股价下跌,占77%,下跌幅度最大的是福田汽车,下跌8.26%。

  QFII不凑热闹

  记者同时发现,在机构扎堆的股票里面,很少有QFII的身影。说明QFII的选股理念和国内以基金为首的机构有很大不同。

  以往在上述行动中显得较低调的QFII现在也初露端倪。年报显示,QFII出现家数最多的公司当属厦门钨业和瑞贝卡,各有4家QFII进入了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其中,厦门钨业三季度末仅有金鹰中小盘精选基金列第四大流通股股东之位,除此之外无基金、券商、QFII、社保等机构;而四季度末,摩根斯坦利、花旗环球、荷兰商业银行、盖茨基金4家QFII赫然在列,持股数量从62万到211万股不等。此外,还有3家QFII出现在九芝堂前十大股东名单中。

  而从上述个股的行业分布来看,消费类个股不在少数,这与国内机构的选股思路稍有不同。

  投资提醒

  中小投资者切勿跟风

  这么多机构同时买入一只股票显然更能吸引眼球,由此也会形成一定的跟风效应。昨天,一些投资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纷纷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希望看看这些上市公司的情况以买入持有。

  一位王姓投资者说:“这么多基金扛着,股价肯定不会走下来,同时,基金也不是傻瓜,这么多基金扎堆一只股票,肯定是因为股票的业绩好。”

  招商证券分析人士介绍说,当巴菲特买入中石油的消息公布后,跟风炒作的主要以散户为主。

  而广发证券分析人士提醒投资者,不排除机构有利用轰动效应以达到吸引投资者的目的,所以,投资者对于机构的扎堆,也要多看看再动手,以免“中招”。(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