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名研究生考试争当工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3:14 海峡网-厦门晚报

  市工商局招考15名合同工,849人报名,凸显就业岗位竞争激烈程度本报讯(曾海林)今日上午,厦门市工商局招考劳动合同制工人的笔试在厦门第十一中学举行,有3名研究生手持准考证走进考场。他们成为厦门有史以来竞争考试当工人的最高学历者。

  849人笔试取前45名

  厦门市工商局此次面向全市招考的15名劳动合同制工人,从事机关勤务保障工作,也就是俗称的机关工勤人员,具体职位是档案管理员和计算机操作员。招考公告在厦门市人事局人才网上公布了7天时间。据市工商局政治处主任刘文庆介绍,此次招考共有849人报名,其中中专学历的5名,大专学历473名,本科学历368名。由于报考的人数多,市工商局借用了十一中30多个教室。笔试按分数高低取前45名面试,再经过体检和考核最终录取15名。

  工勤岗位也需高素质人才

  对于“研究生竞考当工人大材小用”这一议论,刘文庆说,这的确是个新鲜事。但我认为这事要从两方面来看:按有关规定,大学学历者进入党政机关工作,其“身份”就是国家干部。而我们此次招考打破了这一界定。刘文庆说,建设高效的行政机关,最根本的要有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机关勤务保障人员通常是指驾驶员、打字员等。但随着形势的发展要求,机关工勤岗位需要更高技能的勤务保障人才。比如说这次招考的计算机操作员,工商部门急需这样的人才,这是工商管理信息化的现实要求。

  “身份”概念已趋向淡化

  刘文庆说,另一方面,从上述招考与应考的数字,我们可以感受到就业岗位竞争的激烈程度,就业问题的确是全社会都应关注的一个课题。可以说,我们没有预料到会有研究生、而且是3名研究生来应考工人职位。这件事对我们用人单位触动也很大,让我们感受到了研究生、大学生的择业、就业观念正在发生变化,他们更看中岗位和单位,对是工人还是干部这种“身份”的概念已趋向淡化。记者还了解到,笔试从上午9点至11点。记者联系上参加考试的3名研究生。魏艳现在是厦门大学环境科学专业的研究生,今年7月毕业。她说,她本科毕业后曾在厦门一家企业工作了两年,然后考上了研究生。谈到这次竞考,她说工商局招考的这两个岗位她都挺喜欢。谈到当工人,她说,身份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自己喜欢的岗位上体现出价值。她还说,由于专业限制,她择业的面相对比较窄,因此她很珍惜这次机会。(厦门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