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兰杯世界围棋锦标赛决赛决胜局中中盘不敌李昌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3: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春兰杯世界围棋锦标赛决赛决胜局中中盘不敌李昌镐(组图)
  “石佛”李昌镐(右)再次将冠军奖杯揽入怀中。新华社记者李尕摄
春兰杯世界围棋锦标赛决赛决胜局中中盘不敌李昌镐(组图)
本报讯

  (记者施绍宗)第五届春兰杯世界围棋锦标赛三番棋决赛决胜局昨天在长沙同升湖通程山庄进行,经过6个小时功力与意志的较量,中国队周鹤洋九段败下阵来,他执白中盘不敌卫冕冠军韩国“石佛”李昌镐九段,冲击冠军失败。

  李昌镐在本次春兰杯决赛中先输一局后连扳两局,最终以2比1夺得春兰杯,再次证明自己仍是“围棋世界第一高手”,这也是其个人的第17个世界冠军。

  周鹤洋丢子却得势

  昨天,李昌镐早上8时多才起床,没吃早饭就直接杀奔赛场。周鹤洋比李昌镐提前2分钟进入对局室。决胜局对弈双方重新进行了猜先。由于前两局都是白方获胜,加上中国规则是大贴目,周鹤洋在第2局比赛结束后就表达了希望决胜局能猜到白棋的想法,结果周鹤洋幸运地如愿猜到了白棋后行。专程赶往长沙为周鹤洋助威的重庆棋院院长杨一认为,周鹤洋在心理上不希望李昌镐拿白棋,猜到白棋在心理上会有些优势。当然最主要的还是看临场发挥。双方均以星小目开局,前19手与农心杯三国围棋擂台赛决胜局李昌镐对中国队小将王檄时的下法完全一样。第20手周鹤洋主动变招,这是他在研究后改进的着法,对此李昌镐选择了最强的攻击手段,双方在右上方的接触战中出现了复杂的变化,周鹤洋陷入苦战之中。李昌镐在连出重拳之时却堕入了思维误区,一门心思硬要去吃白棋,结果被周鹤洋机敏地以巧妙的弃子转身摆脱了黑棋的猛攻,这一局部战斗结束后,黑棋虽吃了6个白子,但价值并不很大,白棋却因此而在外围形成厚势,黑棋可谓得不偿失。当时在韩国棋院进行网上解说的金承俊八段及芮乃伟九段都认为白棋渡过了难关。

  “石佛”失误反得利

  随即战斗转到左上角,在周鹤洋强攻黑棋时,李昌镐再次出现失误,没有及时利用白棋的弱点进行反击,错过了战机。但有趣的是,李昌镐的失误却诱发了对手更大的失误,周鹤洋赶忙补棋,以为可以逼黑棋去吃原本已死掉的6枚白子,岂料关键时刻李昌镐却突然清醒过来,不再纠缠而转身抢占要点以拉长战线,落了后手的周鹤洋也因此错过了一举建立优势的大好机会。此后周鹤洋继续攻击左上黑棋,左上及左边将要出现更加复杂的战斗,双方都是骑虎难下,但周鹤洋却忽略了自身的缺陷,出拳过猛,当即遭到李昌镐最强烈的反击,左边大空被黑棋先手掏空,并顺势基本补活左上黑龙,不但再次错过简明占优的机会,形势也顿时落入下风。这时李昌镐在判断形势后才从容地吃回右上6枚白子,并以自己的拿手好戏进行定型。

  此后,周鹤洋虽然竭力反扑,但疑问手不断,没有弈出最有威胁的手段,第三次错过取胜机会,让李昌镐通过巧妙的次序确立了盘面10目的优势,一举奠定胜局。最后阶段周鹤洋拼尽全力抢收官子,但李昌镐在最后一次读秒中头脑非常冷静,并未出现失误,周鹤洋弈至217手差不多收完官子,见再没有机会才无奈地中盘认输。

  李昌镐以2比1击败周鹤洋后,连续两届获得春兰杯冠军,他也是第一位在春兰杯世界围棋锦标赛中实现连霸的棋手。此局战罢,李昌镐对周鹤洋的战绩改写为4比4。(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