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如康的“工作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3:28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杨静雅通讯员李丽实习生崔靖翊

  宁波晚报讯“在帮助别人的同时,我自己也享受着助人的快乐。”海曙区苍水社区72岁老党员、全国先进社区志愿者王如康这样说。王如康1992年退休后就一直住在苍水社区厂堂街,从此,他在邻居和素不相识的路人中间演绎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近日,记者来到厂堂街,王如康正在自家2平方米的车棚里整理工具,他的这间“工作室”里放满了各种工具和零配件。邻居们说,这里的每一只起子、钳子和螺丝钉,都能讲出几个王如康助人为乐的事。

  提起“工作室”里一只破水表盖,邻居朱阿姨有话要说。前几年,自来水公司对厂堂街进行水表的一户一表改造,换下来的旧水表都被居民们当垃圾扔在车棚的角落里。王如康挨家挨户收集来这些水表,将好的擦干净,将坏的修理好,顶着烈日到三市旧货市场去卖掉,再把卖得的钱一户户地送还给水表的主人。

  去年,他利用平时收集来的旧配件,花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组装了一辆轮椅,如果左邻右舍生病了,他就拿轮椅将人推到医院去。他家修复的旧雨伞有60多把,为的是街坊邻居或素不相识的路人需要时能派得上用场。有陌生人在雨中跑,他也会送上一把雨伞说:“拿去吧,不用还回来了。”好几次人家愣愣地看着他,不相信有这样的好人。

  拿起工作室里的一把钳子,邻居王阿姨有故事要讲。去年秋天的一个早晨,天雨路滑。中山东路上,有一个小伙子骑车上班途中不小心撞了前面一辆自行车,两人吵了起来。王如康正好路过,他上去对撞人的小伙子说:“你先上班去吧,这事我来处理。”被撞的人不干了:我的车子谁来修?王如康说:“你先骑我的车子去上班,我会将你的车子修得比原来还好,再到你的单位换回我的车子。”被撞的人见王如康的车子比自己的还新,就相信了,骑着王如康的车子走了。王如康将自行车扛回家,修好后送到了被撞者的单位,使被撞者万分感动。据悉,像这样的“微型”交通事故,王如康已经处理了许多次了。几乎整个社区居民的自行车都经他打理过。

  住在厂堂街的不少居民说:我们住在了“雷锋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