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朱家军”针对性准备赴欧首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3: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朱家军”针对性准备赴欧首战(组图)
  中国队的训练尽管显得比较轻松,但相当有针对性。本报记者廖艺摄
“朱家军”针对性准备赴欧首战(组图)
朱广沪对赴欧比赛的准备相当充分。本报记者廖艺摄

  本报清新3月18日电

  (特派记者张喆)虽然国足赴欧两战都没有成绩指标,但朱广沪和他的弟子们都不想敷衍应付这两个与高水平对手较量的机会。提前适应时差、研究对手录像、打造“352”阵型———虽然“朱家军”在清新只集训了短短2天的时间,但其训练内容却充满了针对性和实战性。

  为倒时差允许“夜生活”

  国足与西班牙队一战于3月26日开打,而西班牙当地时间则比北京时间晚了7个小时。对此,在国家队本期集训开始之前,朱广沪就制定了一个提前适应欧洲时间的训练计划,将每天两次训练的时间改为下午3时和晚上7时。而为了达到真正适应时差的目的,朱广沪从集训首天就要求队员们尽量晚睡。此次集训国脚们都可以享受单间住宿的待遇,国家队也允许国脚相互之间串门以聊天或者打牌的方式一直熬到凌晨2时左右才睡觉。而教练组也为了备战的计划不断研究到凌晨2时15分之后。一位哈恩时代的球员说:“朱指导要求我们尽量晚睡,以前还真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有的队友为了改变此前的习惯,甚至要求在很晚的时候打他的电话,以免自己提前睡着。”

  刚刚开始的这两天,训练时间和睡眠时间的改变使球员比较疲劳。助理教练李树斌解释说:“我们会按照训练计划控制球员的训练量,避免过于疲劳。在相隔两个小时的时间内进行两次训练,我们把晚上7时的训练安排为以力量训练为主,这样在适应欧洲时差的同时,球员也不会太过疲劳。”而朱广沪则认为目前球员处于倒时差的适应期,出现局部的疲劳并不会影响训练,相信在球员出发前就能在竞技状态上达到最好的效果。

  朱广沪依靠录像定阵容

  与外籍教练强调“以我为主”不同,本土教练更偏重于根据对手情况来进行针对性部署。而朱广沪恰好是位一向善于研究对手资料的教练。在得知首战西班牙队之后,朱广沪就已获取了对手最近几场比赛的录像资料。通过研究录像,朱广沪在这短短几天的训练中将直接进行针对性部署。

  在国足最近两天的训练中,朱广沪开始重点演练起“352”阵型,而在过去他执教深圳健力宝队时,“352”也一直是他惯用的打法。朱广沪在进行分组对抗的训练中重点考察了左右边后卫和后腰这些防守位置上的球员,尤其强调加强后防线对两个边路的防守。助理教练李树斌表示:“通过录像可以看出,西班牙队的进攻能力很强,朱指导在训练中要求队员加强中场的阻截,对定位球战术的防守要求也很高,就是要解决几个容易失守的环节。‘352’阵型应该是比较合理的阵型,并可能演变为‘532’或者‘541’,我们要用更好的防守来对抗西班牙强大的进攻。”

  不过,朱广沪注重防守的同时并不希望放弃进攻。在今天的训练结束之后,朱广沪特意要求8名中场球员进行加练,练习内容就是从中场附近组织斜长传,要求打对方两个边路的身后空当。朱广沪希望在稳固防守的基础下通过积极的长传转移保持对西班牙队中后场的威胁性。虽然国足赴欧的主力阵容暂时还难以确定,但朱广沪具有针对性的训练理念还是得到了国脚们的一致肯定。(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