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学常识与植树节无缘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3:45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胡晓新

  宁波晚报讯“‘轰轰烈烈’的植树节已经过去了,但我注意到,宁波许多地方不少新近种下的大小树木,不但选择的树种和种植的方法不科学,还有相当一部分没有得到精心保养,处于‘自生自灭’状态,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和资源浪费……”昨天,多年从事园艺工作的宁波啄木鸟园艺公司工程人员林定兴,特意来到本报,道出了心中压抑多时的忧虑。

  老林说,每年植树节前后,都会有许多单位组织员工进行植树活动,从专业角度看,这些外行人种下的树,成活率很成问题。一般来说,常绿树木最佳栽种时机是早春,次之是晚春与秋季;落叶树最佳期季节在深秋落叶后至春季萌芽期前,只有少数易成活的落叶树木可以在反季节期间进行栽种。新栽树种要根据当地土壤,如酸性、碱性和盐碱性的土壤要选择各自适应的树种,阴性树种不能栽种在阳性地段或地面装饰广场及道路隔离带等。在栽种过程中,不同树种对树穴大小、深度等都有不同要求,填土过程一般不能用棒捣、脚踩、锄敲,否则易使根系缺氧而生长不良。

  树木种好后就进入浇水养护阶段。春季多雨天气,空气湿度高,可以不浇或在天晴后浇水、喷水。如木兰科根系肉质易烂,只要土壤湿润,不宜多浇水;香樟、木荷、银杏以及松柏类树木就可以少浇多喷,柳树、水杉、池杉等耐渍水树种可以多浇水。可惜,据他十多年来的观察,多数组织者更多地从数量、美观、价格等角度选择树种,有个别甚至选择一些根本不适合宁波当地气候和土壤的热带树种。俗话说,“三分种七分养”,“先天不足”加上“后天失调”,决定了在这类植树活动中种下的树往往成活率低下。

  出于职业习惯,但也时常提醒一些对植树知识外行的单位领导和员工了解一些科学植树和养护常识。但不少人注重的似乎只是植树的声势与形式,并不在乎成活率的高低。“难道科学常识与植树节无缘吗?”老林迷茫地提出质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