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者诉讼案22日将庭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3:56 新华网

  举世瞩目的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者诉讼案历经8年,将于本月22日进行二审最后一次开庭。“我们非常重视这次开庭。按日本司法程序,这是原告团最后一次在法庭上发出声音了。”细菌战中国受害者诉讼原告团团长王选说。王选这次将带着一支20人组成的诉讼团赴日本东京。

  2003年10月27日、28日、29日,中国原告团团长王选曾来宁波声援细菌战受害者,本报对其作了专题报道。此次,诉讼团再次赴日开庭,本报特派记者将随团赴日全程追踪采访,用心记录下历史时刻。

  老的去世 新的顶上 我们要将诉讼进行到底

  1997年8月11日始,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者诉讼原告团共180名原告向日本东京地方法院递交诉状,状告日本政府,要求谢罪和赔偿。时至今日这场诉讼仍然不知何日结束。令人伤感的是,来自湖南常德、义乌、宁波、衢州等地的180名原告中,已有超过20%的高龄原告相继离开人世,再也无法等到最后的宣判结果;但是,令人振奋的是,死去的原告亲属继续接过亲人未竟的遗愿,誓将这场官司进行到底。因此,目前原告团的总人数仍然是180名。

  据宁波细菌战受害者协会会长何祺绥介绍,宁波细菌战原告团成员共有9名,唯一的一名幸存者钱贵法早在1998年去世,其妻子范小青顶上。还有两位原告蒋家驹、蒋杏英也相继去世,其亲人顶上。何祺绥的叔叔也死于1940年的这场细菌战,他的84岁的婶婶一直守寡,每当提起罪恶的细菌战,她就禁不住声泪俱下,要何祺绥一定要去控诉讨还公道。“我们希望日本政府敢于面对历史,为当年的罪行向全体细菌战受害者道歉并承担应有的赔偿。”何祺绥说。

  机票打折 签证免费

  民间力量资助细菌战诉讼

  在办理赴日手续过程中,原告团秘书长王培根很感慨地告诉记者两件事。一是他在购买从萧山至东京往返机票时,航空公司的负责人听说是参加细菌战诉讼,二话没说,立即以最低的折扣供给机票,原本需3600元左右一张的机票,只要了2500元;二是义乌外事办的负责人,一听说办签证是到日本参加细菌战诉讼,不加考虑地将办签证的全部代理费用免去。他们共同的心声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这场诉讼。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人们关注并支持着这场跨国诉讼,关注的人们已不仅仅限于原告团的180人。3月17日,记者在义乌采访时,金华市科普作家协会主席何建农就表示,将以协会的名义发出函告,倡议作家们自愿报名,于今年8月自费去日本参加二审宣判。他说的话掷地有声:“记录历史是作家的天职,这么大的一件事情值得作家关注和介入。真正爱好和平的人们,都会反对细菌战,支持这场诉讼。”据介绍,这次去日本参加开庭的人员,经费一部分来自社会各界的捐助,还有一部分是自费。

  八年诉讼 有喜有悲

  主要法律障碍有所突破

  一场打了8年的跨国官司,结果到底如何?这是人们共同关心的问题。“一些法律障碍已经有所突破了。”昨日,原告团新闻发言人何必会告诉记者。2002年,日本法庭一审宣判虽然承认了细菌战的事实,却以“国家无答责”、超过诉讼时效以及《中日建交联合声明》等理由回避赔礼道歉及赔偿等诉讼要求。但据原告辩护律师团团长、日本前律师协会会长土屋公献透露,其中的一些主要法律障碍目前已有所突破。据王选介绍,二审第十次开庭的审判长与上次不同,曾审判过不少有关公害的大案,是日本一名优秀的法官。她相信原告团能与法官进行理性的交流。

  但是最后的宣判仍然很难预料。何必会说,这最终取决于日本法官的良知和勇气,因为法官也同样面临着日本国内的重重压力。从目前日本诸多的举动,日本政府丝毫没有承认这段历史并道歉的迹象。“一个很简单的道理,一旦被告承认细菌战的事实,道歉和赔偿应当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何必会介绍,目前国内国际法律界、史学界、医学界都在作努力,从法学、史学、医学角度出发,试图通过这场官司让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认识到当年细菌战的罪恶历史。王选认为,日本肯定会“非常认真”地对待这个判决。

  牢记历史 毋忘国耻

  各地纷设纪念馆展览馆

  义乌的林山寺,是当年侵华日军进行细菌战时作活体解剖的试验地,这里立有“毋忘国耻”纪念碑和细菌战死难同胞纪念碑。如今,这里正在筹建一个日军细菌战暴行展览馆。建成后,这里将作为金华市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样,湖南常德也在建设类似的展览馆,以警示后人永远不要忘记这段屈辱的历史。

  在宁波的开明街原鼠疫场旧址上,立着一块“毋忘国耻励志图强”纪念碑,每年的10月27日,细菌战受害者亲属都会聚集这里默默哀悼。当年这里曾有一家“元泰酒店”,因为日机投下鼠疫菌,18名职工死去14人。现在老“元泰酒店”伙计的后代,在当年酒店的旧址上重新挂出了“元泰酒店”的招牌,这里成为“侵华日军细菌战受害者联络处”,门前张贴着有关日本在华细菌战罪行的图片,告诫人们不要忘记这段历史。(潘君耀来源:现代金报)(浙江频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