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晨报“谁为的哥保驾护航”系列报道之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4:04 兰州晨报

  本报“谁为的哥保驾护航”系列报道之二———

  四问“的哥安全”

  3月18日,本报记者接触了近百名的哥、的姐,倾听了他们的心声,100

  的的哥面对“您是否感到安全?”这一问题异口同声地回答“不安全!”但令人不解的是,既然大家都感到不安全,为何不主动安装防劫网反而要将防劫网拆除呢?为何在出城时不主动去登记?带着一系列的问题记者展开了采访。春节后为何劫案频发?

  就这一问题,兰州交通治安分局出租车治安管理大队队长张新力告诉记者,过完春节,许多出外打工人员又纷纷到城市里寻找工作,兰州作为西北地区的枢纽站,南来北往的流动人口很多,在这些流动人口当中,有些人是从新疆、青海等地经过兰州南下的,路过兰州没钱了干一票逃窜到外省,有些人则是兰州周边县区如广河、临夏、东乡等地的无业人员,他们的目标就是劫车而且往往出城作案。

  防劫网为何被拆除?

  3月18日上午10时30分,记者在南关什字观察发现,从记者眼前经过的100辆出租车中仅有14辆车安装了防劫网。上午11时30分,记者在东方红广场观察发现,经过的100辆出租车中安装防劫网的仅有5辆。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司机,当问到装防劫网有没有必要时,大约有80%的司机认为没必要,恒顺车行的李师傅说:“歹徒一般都这样抢:当车停了,他们趁司机收钱或找钱的时候,由一人迅速熄火抽走车钥匙,而另几人已下车将前门强行拉开,这时司机便被围攻,只好任凭歹徒抢劫,抢完后,歹徒将车钥匙扔掉,然后扬长而去。防劫网根本起不到任何作用,还装它干什么?”奔马车行的王师傅说:“安装防劫网在紧急刹车时,可能会撞伤坐在后面的乘客,我就遇到过这样的情况,还赔了好几百元钱呢,所以我将原来的防劫网给取了。”还有一些的哥认为,许多乘客不愿乘坐安有防劫网的车,认为像坐在囚笼里。

  出城为何不登记?

  3月18日下午1时许,记者来到五泉山附近,就出城时在卡口是否登记这一问题采访了几位的哥,几乎所有的的哥都说自己登记。当记者问到为什么有些的哥不登记时,金田车行的杨老师傅说,一方面,许多年轻司机怕麻烦不愿意登记,也是缺乏经验的表现;而另一方面,有些乘客也怕浪费时间,不希望司机登记。

  替班司机为何易被劫?

  当问到替班司机的情况,大多数司机都说替班司机是自己找的熟人,这样比较放心,一般都是70元包一个晚上。问到替班司机为什么容易被抢,金龙车行的张师傅给出了答案:“替班司机大多数都是在夜间工作,容易被抢,而且大多数司机较年轻,缺乏经验,为多挣些钱,对安全问题考虑得较少。”当问到对替班司机有没有安全培训时,的哥们都说有,但作用不大,安全培训只是隔靴搔痒,安全还要司机自己维护。

  本报记者石玉龙实习生哈仪灵魏晓霞被劫“的哥”讲述惊魂一幕

  本报讯(记者石玉龙实习生哈仪灵魏晓霞)3月18日晚6时许,本报记者独家采访了在一起劫案中死里逃生的司机韩师傅。韩师傅告诉记者,3月16日凌晨2时许,他在铁路局遇到三个“尕小伙”拦车,他当时心里嘀咕了一下,但为了挣钱还是让三人上了车,三人中一个长头发大眼睛的小伙坐在了副驾驶室的位置上,另外两人坐在了后面,一个操皋兰口音的小伙先是说去大砂坪,可是后来又说要去西关,最后三人让韩师傅将车开到了上沟一个狭窄的巷道内后停下,停车后身旁的长发青年说“五块行不行?”韩师傅说不行,随后他就感到一把冰凉的尖刀从身后架在了自己的脖子上,三人凶相毕露,拿走了韩师傅的170元营业款和一部手机,随后拔掉了车钥匙,很快逃得无影无踪,随后韩师傅向交通治安分局报了案,17日,韩师傅在警方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中一眼就认出了当晚抢劫自己的嫌犯。(来源:兰州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