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东部城市经济带前期准备工作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4:06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2003年9月,汕头市委、市政府从城市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以及行政区划调整后促进区域均衡发展的高度出发,提出了规划建设三条经济带的战略构想,其中一条便是东部城市经济带。作为三条经济带中可能最先实施的东部城市经济带前期准备工作现已启动,其切入点韩江河口整治及海堤建设工程规划编制目前进展顺利,取得了初步成果。前天下午,市长黄志光在汕头迎宾馆主持召开了汕头市东部城市经济带规划建设前期工作汇报会,听取了中水珠江规划勘测设计有限公司关于两个项目主要内容及项目进展情况的汇报。

  根据汕头市规划与国土资源局和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去年6月份提出的规划构想,东部城市经济带自龙湖区新津河口向东延伸至澄海区莱芜半岛,以金融、商贸、旅游、居住等城市服务性产业为主,自西向东分为滨海新区、新溪中心区、国际玩具城和莱芜旅游区四大功能板块。这条经济带将与海滨路东延工程有机结合起来,海滨路东延段红线宽度80至100米(含堤),长度约16公里,建成后将成为联系东部城市经济带各功能组团的纽带,延续我市最具滨海城市风貌的景观长廊,形成面向大海的亮丽风景线,而且“堤路结合”还能带动水利工程建设,提高城市的防洪抗灾能力。现已进一步明确其定位是建成百年一遇的防洪大堤、高标准的市政大道和海滨生态型的景观带,凸现“人水和谐、人水相亲”的城市建设理念,在东部建设现代化的新城区。

  韩江河口整治及海堤建设工程将综合考虑河口治理、汕头港、防洪(潮)、城市涝水排放、城市水面率及相应的城市水面、河涌规模及布置、城市湿地保护与建设、水环境景观建设等要求,对推动东部城市经济带的实施具有重要意义。去年12月,汕头市政府正式委托中水珠江规划勘测设计有限公司作为“韩江河口治理规划”和“汕头市韩江新津河、外砂河河口治理开发工程项目建议书”两个项目的总体负责单位,目前海区地形图测量工作已基本完成,初步拟定了3条堤线进行比选,其它有关规划设计工作也正在紧张进行,进展比较顺利。

  黄志光指出,建设东部城市经济带是一项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对汕头的长远发展、当前的经济拉动、扩大汕头的发展空间、防灾减灾、保护生态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关注和全力支持,要高标准、高起点、高要求、高效能地做好规划,要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全力加快首期工作,尽快形成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议书和立项依据。黄志光要求全市各职能部门要形成合力,为规划编制工作全程“开绿灯”,项目负责单位也要全力以赴,争取一年内完成总体工作,为东部城市经济带项目列入省和国家“十一五”计划创造有利条件。市领导罗仰鹏、黄奕锋、苏耀光和市纪委副书记吴振声出席了汇报会。(本报记者王开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