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连接东湖侨房形成文化走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4:15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祝勇通讯员杨亚明)东山区人大代表欧贻宏昨日提出,充分利用东山区侨房资源,将东湖街“五大侨园”连成一片,形成“东湖历史文化走廊”,达到保护开发。

  东山区素以侨房集中出名,而在600多座侨房中,东湖街占了一半,其中包括春园、葵园、明园、简园、隅园的“五大侨园”被列入广州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们都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建成。人大代表认为,这些老房子价值不菲,虽难修缮,但可以通过装饰外墙,将街区侨房连成一片,形成一条凸显现、近代历史的文化走廊,让市民散步时读一段历史,品味东湖地区的文化底蕴。

  建议首先设立游览导向牌。在“五大侨园”坐落的寺贝通津、新河浦、恤孤院路、培正路、烟墩等路口设立游览导向牌,用地图的形式标出“五大侨园”的地理位置,方便过往行人或游客游览侨园。

  其次,修缮侨园外围墙。目前,“五大侨园”的外围墙不是已经剥落残旧,就是色调样式与侨房建筑风格不相衬。建议政府出资对其整饰,通过浮雕、石刻等形式将这些侨园的历史故事重现。如在隅园的外围墙上用浮雕石刻方式,再述隅园的来历及构造;春园、葵园的外围墙文字再述中共三大的历史事件;简园的外围墙用浮雕刻画历史人物谭延恺头像,让人们了解谭延恺这个历史人物的有关故事;明园的牌坊外用石刻的形式再述房子的构造及来历,让人们了解明园的历史背景。

  再次,矗立特色雕塑。在“五大侨园”周边增设与之历史相关联的塑像或建筑小品,使之与侨园联成一片,相互衬托。

  同时,应进一步加强对“五大侨园”的监管,对已由私人购置的,应责令业主严格执行国家文物保护的有关法规,不得私自改、拆、建,以保持原有的建筑风貌;对五大园周边的华侨建筑也应严加保护,不得随意改、拆、建,以协调周边的环境,延续历史文脉,凸显中西合璧的历史民居特色。(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