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重今年内要搬出市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4:24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李鹤鸣见习记者朱蕾)记者昨日从广州市有关方面获悉,从今年开始,广州将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实施“退二进三”(第二产业从市区退出,发展商业、服务业等第三产业)产业调整,对内环路以内及附近重污染、能耗大、效益差的工业企业有重点、分层次、分区域、分时段进行搬迁、改造或关闭停产。其中广州广重集团、广州卷烟二厂、广州鹰金钱企业集团等9家重点工业企业成为首批列入“退二进三”搬迁的企业。

  400余企业纳入搬迁规划

  根据市政府制定的“广州市实施‘退二进三’整体规划行动计划表”,今年起,广州将把辖区内65家大气污染重点企业,134家水污染重点企业以及228家广东省要求全面达标的重点污染企业纳入“退二进三”搬迁规划,其中广州市人民化工厂、广州广重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广州(恒丰)染整厂有限公司、广州第十一橡胶厂、广州市橡胶一厂、广州气体厂、广州卷烟二厂、广州鹰金钱企业集团公司、广州昊天化学(集团)有限公司等成为首批搬迁企业,市政府同时要求第二批搬迁企业规划要在今年6月底前予以确定。

  空地用来建设专业市场

  据市经贸委初步摸查,目前内环路以内及其附近仍然有40家左右的工业企业,这些企业多位于人口居住密集分布的老城区或新居民区附近,用地总面积近200万平方米。

  市经贸委有关人士透露,此次“退二进三”主要是将制造业迁到城外,部分企业现有办公用地和建筑予以保留,搬迁后空出来的企业原用地块将考虑用于发展专业市场,与工业集群配合发展,尤其是发展“流量经济”。

  鹰金钱罐头厂成“罐头”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天河区员村四横路上的鹰金钱企业集团公司附近采访。当时正值下班时间,从工厂大门里走出的工人却显得稀稀落落。该公司被高楼重围,仿如“罐头”。据一位下班工人介绍,工人们早就知道要搬迁的事情了,而且现在企业的很多生产项目已经转移到了从化的分厂进行,因此现在厂区里的人显得少了许多。住户关心迁址后环境治理

  住在厂区对面沙园街某住宅楼的一位阿姨表示,自己和邻居们已在这里生活了十多年:“从住在这里就开始受苦了,因为空气污染严重家里从来都不敢开窗。又加上靠着高架桥和对面工厂的噪音,我已患上了严重的神经衰弱。”

  一听说广重有望在年底全部搬迁,住在附近的居民都纷纷叫好,大家希望在搬迁以后居住环境能够得到改善,同时也希望有关部门对搬迁以后的环境治理也不要松懈。沙园街职工宿舍的一位退休职工告诉记者,虽然对老厂区有着深厚的感情,但为了退休以后能有个舒适的环境还是希望厂区能够搬迁。

  首批搬迁企业名单

  广州广重企业集团有限公司

  广州鹰金钱企业集团公司

  广州昊天化学(集团)有限公司

  广州第十一橡胶厂

  广州市人民化工厂

  广州市橡胶一厂

  广州卷烟二厂

  广州气体厂

  广州(恒丰)染整厂有限公司(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