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岛整合海内外优势资源 产业集群效应凸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4:34 东方网

  东方网3月19日消息:二00四年,青岛市已成雏形的家电、电子、修造船、石化、汽车、港口等六大产业集群的十大核心集团完成工业总产值一千四百二十九点二亿元人民币;一至十一月份,上缴本地利税九十点二亿元,占该市规模以上企业的半壁江山。

  青岛十大集团的效益缘何如此之好?打造产业集群使然;其产业集群的打造缘何如此之快?整合海内外优势资源使然。

  集群是当今世界促进经济发展的一种新思维方式,亦是一种改善创新条件、加速生产力发展、催生新企业面世的有效手段。青岛市政府按这一新思维行事,开辟了一条整合海内外优势资源打造产业集群的捷径。

  一是利用名牌优势整合。青岛是中国名牌产品和名牌企业最多的城市,拥有诸如海尔、海信、澳柯玛、青岛啤酒、双星等海内外知名的企业和产品。这些名牌企业利用自身的吸引力与海内外大公司合作,将产业链拉到自己身边。以海尔为例,截至二00四年年底,已将七十四家供应商吸引到青岛周边地区,其中三洋、爱默生等海外知名大企业三十三家;广州冷机等国内龙头企业二十四家。而海信与松下、日立、三星、LG等国际大公司合作、澳柯玛与海内外著名企业合作在自身周边所形成的产业集群多达三百一十余家。名牌企业“树大根深”,而其整合海内外优势资源所形成的供应链,亦都群集身边“大树成林”。

  二是利用区位优势整合。青岛地处中国东部沿海,拥有世界上条件最好的天然港口,青岛港目前已跻身于世界亿吨大港之列。青岛市政府利用区位优势,围绕港口产业加大对内对外招商力度,先后与马士基、伊藤忠、宝钢等一批实力强大的海内外企业合作,成功地打造了规模近九百家的现代港口物流产业群;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全面合作,辟建青岛海西湾造修船基地,使一大批配套企业及研究院所闻风而至,并因此引来了中国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在青岛开发区建设海洋石油工程基地。集群效应毕现。

  三是利用基础资源优势整合。青岛的纺织产业在中国曾有“上(海)青(岛)天(津)”之称,其重型和特种汽车亦曾在海内外红极一时。青岛即发集团利用青岛纺织基础优势与丸红、三菱等世界五百强企业合资合作,共建针织服装基地;与双日、东棉、丰田通商等国际大公司合资生产高档色织布面料;与日本最大的纺织生产企业东丽株式会社合资生产高档染色服装面料,形成了一个拥有三百六十余家纺纱、织布、染整、印花、服装加工、包装辅料等产业链的针织服装产业集群。青岛重型和特种汽车厂与中国一汽集团联姻发展汽车产业,目前已形成为之配套的涉及钢材、化工原料、物流、运输、零部件等领域的一百多家本地企业集团。其产业集群形成之快、之好出人意料。

  产业集群化缩短了产业链的空间距离,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仅家电、电子产业集群中的海尔、海信、澳柯玛三大龙头企业二00四年产品出口额增长幅度均在百分之九十以上。

  选稿:李文 来源:中新社 作者:修建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