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九成社工本科生要转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4:40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薛冰通讯员何晓钟)昨日,中山大学首届社工专业学生从香港实习归来,该专业首批34名本科生6月就要毕业了,老师们为此忧心忡忡:广州最早开设此专业的华南农业大学,2003年首批81名社工系本科毕业生从事“专业对口”工作的不到10%,有70多人找不到社工岗位转了行。

  81名社工毕业生70多人转行

  到香港实习的45名中大社工专业学生真是大开眼界:戒毒中心叫“日出山庄”,“展能中心”却是智障人员培训机构的代称;在戒毒所,受戒人员不仅能上网听音乐,还能吸烟,随意外出走动;一间小房间铺上了特制的地毯,在黑暗中会闪现星光,而天花板上的投射灯造出带笑脸的太阳……但如何将这些“奇特的服务方式带回内地,让广东的市民也享受到温馨而充满爱心的社工服务?这令同学们深感困惑。

  “社工”这个名词在香港并不陌生,但对于一海之隔的广东,人们要想接受它却还尚需时日。华南农业大学是广州最早开设社工专业的大学,该校1999年招收了第一批81名社工专业的本科学生。此后,广东商学院、广州大学及中山大学也相继开设了此专业。2003年,华南农业大学首批社工系本科生毕业。然而,在这81名受过专业培训的社工系毕业生中,仅有不到10%的学生从事了相应的社会工作,70多人“转了行”。

  民政部门、社区无社工编制

  今年中山大学将有首批34名社工专业学生毕业,中山大学社会工作系、社会工作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罗观翠教授对此很忧虑:“投入大量资源培养出来的社工专才,在广东鲜有用武之地,大多数学生都面临“转行”的困境。惜才爱才之心让我们每每想起这些就痛心无比!”

  罗教授指出:“现在我们国内最需要做的是政策的改变和调整,让专业社工介入社会工作。”罗教授说,国内目前的政策赶不上发展要求,很多岗位如民政厅、社区等都有社工需要,但没有专门引进社工人才的意识和措施。罗教授强调,社区工作比较复杂,很讲究各方面的协调,由掌握这方面专业技能的社工系学生来负责最合适。目前的情况是,民政部门、社区都没有社工的编制,而社区中从事社工性质工作的人员没有专业背景,没有做到人们真正希望的效果。

  尽管目前社工学生的就业前景不容乐观,但记者采访时,华南农业大学、中山大学社工教育的专家们却无一例外的表示,社会工作随着工业化和城市的发展必将会迅速发展起来,成为社会需求量极大的职业。(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