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金梨"含金量"大跌 威海黄金梨生产今后出路在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4:57 水母网

  市场风云变幻莫测,有时确实让人琢磨不透。

  去年秋天,文登市民宋修成投资20多万元在一家冷风库内贮藏了8.5万公斤黄金梨,期待能有所回报。然而仅仅过了2个月,他却面临着残酷的现实:几乎血本无归。3月16日上午,宋修成告诉记者,从目前销售情况看,他少说要赔15万元。 水果“宠儿”风光不再

  外观呈金黄色的黄金梨因产量高、口感好而一度成为水果中的“宠儿”,最早的黄金梨单个身价曾高达25元。然而谁也想不到,短短几年间,它的身价便一落千丈。

  “再过三五天,冷风库就要清库了。现在只要有客户要货,就得赶快出手。否则,就要全部掀到沟里了。”3月16日,在一家冷风库里,宋修成用水果刀切开一个个黄金梨,指着或果肉变软、或梨核变褐的梨,痛心地说,他已经甩卖了7万公斤梨,库里仍有1.5万公斤梨找不到买主。

  宋修成是个果品商,自2001年开始为莱阳某出口公司收购黄金梨,从中赚取一定比例的手续费。“刚开始的时候,由于面积少、产量低,黄金梨全部作为礼品进行销售。”去年春天,宋修成看到同行经过贮藏的黄金梨每公斤增值2至4元,所以到了秋天,他改变了过去仅仅为外贸企业收梨的做法,投资20多万元,以每公斤2元至2.2元的价格,收购了8.5万公斤黄金梨,贮藏在一家冷风库里。

  按照以往的经验,黄金梨在冷风库的贮藏时间为1至2个月,在气调库的贮藏时间是2至3个月。现在梨的价格非但没有涨,反而由起初出库的每公斤1.4元下跌到现在的每公斤1.2元左右。宋修成说,根据成本计算,每公斤黄金梨能卖2.8元才能不赔不赚。

  文登市民王先生也有同样的遭遇。去年秋天,他把自己生产的15万公斤黄金梨全部贮藏在冷风库里。今春费尽周折四处找客户,已经售出13.5万公斤,但赔二三十万元已成定局。

  根本原因在品质和市场

  这几年,看到黄金梨的价格一直居高不下,不少果农开始改种黄金梨,全市黄金梨的种植面积迅速扩大,产量也一年年增加。宋修成认为,黄金梨价格下跌与面积扩大产量增加有关,但主要原因还在于梨的品质不好。一方面去年雨水大,气温低,梨树普遍缺钙,使黄金梨患上了“褐心病”;另一方面比正常的采摘时间拖后10多天,也就是说梨熟大了。如果在八成熟的时候采摘,到现在肯定不会变质。

  “其实,市场才是根本原因。”文登市种植大户王先生种了200亩黄金梨,是我市最大的种植专业户。他说,从全国来看,四川、河北和山东是黄金梨的三大产地。四川和河北的黄金梨不仅面积大,而且属早、中熟品种,上市时间比威海提前20天至30天。在这一点上,威海的黄金梨处于竞争的劣势地位。

  另外,从国内市场看,黄金梨的销售市场主要集中在广州和深圳。每年中秋节前夕,到达两地的贩运车多达六七十辆,接近平常的10倍,整个市场严重饱和。而当威海黄金梨到达南方市场时,消费者对黄金梨的需求量已显著下降,根本就卖不上好价钱。

  今后的出路在何方

  黄金梨价格下跌再一次敲响了市场警钟。那么,我市的黄金梨生产何去何从?

  17日上午,文登市一果业专家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他曾与省内有关专家对黄金梨的“去与留”问题进行过专题讨论,但没有达成共识。他个人的观点是不能再继续发展新的梨园面积,对现有的梨园,梨农可以暂时保留一年,等到秋天看看收购价格再决定刨还是留。这位专家同时建议,在小范围内对现有梨树进行嫁接改造。目前,新高、绿宝石、园黄等几个晚熟新品种梨,不仅耐存储,而且糖分高、果肉细,市场前景不错,更重要的是能延长和拉开上市时间。

  乳山市果树站站长李登云同样认为不宜继续扩大种植面积。他同时建议果农,在采摘时间上要分期分批采摘,不能过晚,一般在八成熟时采摘比较合适。

  业内人士认为,除上述建议外,要继续开辟新的销售渠道,不能长期依赖广州和深圳市场。同时,要严格按无公害标准管理,提高梨果的品质。记者潘翔通讯员 王曙光 孙英搁责任编辑:邱雁(来源:威海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