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提醒:春季谨防儿童水痘、麻疹发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5:04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19日电(宋国梵)每年3-5月是水痘、麻疹的高发期。医学专家提醒市民,春季应加强疾病预防,谨防儿童水痘、麻疹发病。

  水痘是儿童常见的一种急性传染性呼吸道疾病,具有高度的传播性。水痘的发病季节以冬、春季为主,常可在聚集的易感人群中形成暴发疫情,甚至形成局部区域性流行。水痘主要通过病人呼吸道分泌物以人传染的直接接触方式感染,也可经空气中的呼吸道飞沫传播。通过接触疱疹液和被污染物的间接接触感染为次要传播途径。

  麻疹主要症状有发热、上呼吸道炎、眼结膜炎等。特征为皮肤出现红色斑丘疹和颊黏膜上有麻疹黏膜斑,多发于婴幼儿。患过麻疹后可获得持久性的免疫力。

  专家提醒,对于水痘患者必须隔离到发病2周后,并且疱疹全部结痂且痂皮干燥后方可返校。密切接触者不必隔离,但必须进行医学观察,观察期为末次与患者接触后21天。预防麻疹最好的方法是注射麻疹疫苗。

  专家指出,疾病控制部门应加强对教育机构保健老师的培训工作,增加他们对水痘、麻疹的重视程度和处理疫情的相关知识与经验。中小教育机构一旦发生疫情后,必须严格开展晨检,发现可疑或疑似病例必须劝其回家进行隔离治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