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贷将出现差别利率 各家银行都在等“出头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5:17 中国新闻网

  央行决定17日起上调个人商业房贷利率,但各商业银行会把这个利率“落实”在一个什么样的水平?是央行规定的下限5.51%,还是基准利率6.12%,或者更高?记者昨天从京城建行、工行、中信、浦发等多家商业银行了解到,两天来各家银行仍未定出明确的房贷利率,但也不敢轻言“停办”,目前的状态是只接收贷款申请,不签合同放贷。

  但这样的情形不会维持多久,一家国有商业银行房贷部人士对记者说,分行都在等总行做决定,最晚下周会定出来。但无论哪一天定出来,起算时间都是3月17日。

  “一周内肯定会出现差别利率,可能会从股份制银行开始。”这位人士预测。这意味着会出现同一个城市中不同银行推出不同利率,或者同一个银行在不同城市的分行推出不同利率的局面。

  在房贷市场上,四大行占的份额最大,四行会基本上保持一致的利率,否则谁家定高了就可能流失客户。业内人士预计,四大行定出的利率会贴近央行的下限利率5.51%,而不是6.12%。

  这与央行对市场的判断相一致,央行一位负责人17日表示,由于商业银行自营性个人住房信贷是居民以房屋为抵押的贷款,对商业银行而言是优良资产,考虑到市场竞争因素,多数银行会执行下限利率。

  如果利率是5.51%的话,和加息前相比较,50万元20年的房贷月供增加56元。一家地产公司董事长说,这在上海、深圳、北京等城市只能一个人下一次馆子,对于客户影响较小。

  从各家银行观望了两天还犹豫不定的态度来看,各家银行对于央行此次实行下限管理的放权还是颇有“想法”的,只是想等一个“出头鸟”出现。但各家银行显然还有所担心,如果真的出现差别利率,但谁也拿不准多大的价差合理。这时会不会有人出来协调一下?

  北京银行业协会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不会介入其中搞“价格同盟”,这也是政策所不允许的。除非出现了恶性的价格竞争,又有会员行提出要求,才会做一些协调工作。(来源:北京日报;作者:耿彩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