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镇长扮游客扣船被判违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5:44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闫晓光)渔船不能用来载客,出了人命船主和有关部门都有责。为了查处这些行为,江门台山某镇政府的检查人员用了一巧计。他们扮成游客,称要去游玩,还与船主谈好价钱。就在船主同意之时,他们亮出了自己的真实身份,并马上将船扣走。谁之,弄巧成拙,不仅被船主告上了法庭,还最终输了官司。昨天,台山市法院作出判决,镇政府不是海事部门,无权扣押水上渔船,且讯问笔录不合规范,难证船主有错,责令其将船退回。

  镇长扮游客查非法载客

  杨某是广东台山人,2004年9月1日,购买了一艘渔船,平日驾船打鱼,每日平均收入300元。2004年10月2日上午,杨某把船停在海边。据他回忆,当时一人来询问他老婆,去海上的岛边转一个圈多少钱,虽然他知道渔船不能载客,但实际上周围很多渔船为了多点收入都有载客行为。他老婆想了一下,称每个人要15元,最后经讨价还价,5个人收了50元。上船后,5个人就向杨某喊到,“我们是台山市XX镇政府的工作人员,你私自载客,船现在被扣了!”。从那天开始,杨某的船就被扣走。事后他得知,来检查的人中有一个是该镇的副镇长。

  没船就没了收入来源,杨某称他为了要船往返30多次,损失达3万余元。最后,他一纸诉状将镇政府告上法庭,要求将船退回,但没有提出索赔要求。

  船主同意但没出海不算违法

  法庭上,杨某认为,只有海事局才有权扣押渔船,镇政府并没有这个权力,另外镇政府的这种骗人的做法本身就是一种非法行为,而他们尽管在诱导下有同意搭船出海的意思,但行动还没有开始船就被扣押下来,也就是说,他们只有非法营运的主观意愿,并没有从事非法营运的行为。因此,镇政府在明知自己没有行政处罚权的情况下,没经任何手续,就擅自扣押渔船,并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拒不返还渔船,侵犯了他的正当权益。

  扣船后已要求海事处处理

  镇政府方面则称,2004年10月1日,镇政府办公室接到当地海事处发来的“海事行政建议书”,反映“十一”期间该镇的水域上有数艘快艇载人游玩,建议加大管理力度。10月2日,该镇当天值班的副镇长就带领该镇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和派出所的工作人员等去组织水上交通安全检查,查处了杨某的船。

  事后,他们先后多次与台山海事处和台山渔监等行政职能部门电话和书面联系,要求有关部门依法处理。11月15日,台山海事处已派员对其当事人进行了调查处理。

  镇政府越权扣船行为违法

  江门台山市法院审理认为:经调查,船仍在镇政府管理的警务区,可见镇政府还在实施着扣押行为。根据法律规定,镇政府只能负责本行政区域的安全生产管理监督,没有权力扣押水上的渔船,海事部门下发的通知并不代表授予镇政府扣船的权力,因此,镇政府此举属于越权,而此后其称已通知海事等部门处理也没有相关证据。

  另外,在对杨某进行讯问时,虽然杨某在上面承认当时答应载客,但在《讯问笔录》上只有一人作记录,而没有讯问人,违反了“行政机关在调查或进行检查时,执法人员不得少于二人”的法律规定,故不能作为定案依据。因此,法院于昨天判决镇政府扣船的行政行为违法予以撤销,并责令其限期退船。

  案小意大

  依法行政注重细节

  案后,代理此案的广东鑫一华律师事务所的唐红炬律师接受采访表示,此案的意义不仅仅在于渔民能够取回自己的船,继续生计,而更能提醒地方政府工作人员,要真正从小处着眼做到依法行政。

  像本案中的镇政府的出发点虽然是好的,也完全可以采取合法的途径实现自己的行政目的,譬如搜集证据后,组织海事部门一起执法,若查明属实,海事部门实施扣船,但却因为在某些细节方面违反了法律程序,譬如私自扣船、讯问不合程序等等而输了官司。这样不仅执法目的实现不了,还浪费了时间和资源,得不偿失。(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