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抱着接受和理解的态度 走过九年英国留学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5:57 新华网

  年轻而帅气的林洋有着9年在英国读书和工作的经历。他现在广州有自己的公司,从事的是室内装饰行业,他主要负责工程管理和业务咨询方面的工作。

  林洋在广州出生,广州长大,18岁的他刚刚高中毕业就只身到英国读书。他从预科读起,接着读本科、研究生,然后又回到广州开创事业。他觉得这九年的时间在英国学到很多东西。除了读书之外,他也做过很多种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社会经验,这对于他确定事业发展的方向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最初出国时,林洋刚结束高三的学业,还是个涉世未深的少年。那时他业并没有非常明确的专业发展方向。进入英国的学校后,他发现呈现在面前的不仅是浩瀚的知识的海洋,还有无数的选择和机会。

  从小就个性自由、不喜欢条条框框的林洋在中学时对学习的兴趣并不是很大,对填鸭式的教育很反感,自然成绩也平平。面对国内高考的激烈竞争,林洋在父母的支持下选择去英国读书。他说,英国的教育在世界上的领先地位是众所周知的,而且,自己在学校学的是英语,到英国沟通方面会容易一点。到了英国后,虽然学语言时也需要死记硬背,但大多数时候、尤其是进大学以后,老师都是提倡尽量发挥学生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尊重他们的思想和选择。这样学生往往会更主动地用自己的经验和知识去解决问题。

  读大学时,导师经常要求学生写论文并做为学年成绩的一部分。林洋说,写论文时题目是可以自己发掘的,拟好题目后可以和导师讨论如何去写。他告诉我们:“在这个过程中,你可以尽可能地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导师,而导师永远不会跟你说你的想法是对还是错。他只会问你怎么证明你的想法是正确的。你只要有足够的论点支持,这篇论文就是一篇好论文。在这点上我的感触是非常大的。”

  在选择学习的专业时,林洋充分地考虑了将来事业的发展前途和自己的兴趣。他的大学是在Middlesex大学读商科,97年他进入伦敦大学Birkbeck学院攻读国际商务专业的硕士学位。毕业后他在英国电讯公司(BritishTelecom)工作了一年,于99年回到国内并开始了自己的事业。

  林洋现在负责的项目是一些酒店和大型商场等场所的精装修工程,他的日常工作包括从项目的洽谈到现场的管理等各个阶段,涉及到人力和财力等各方面的管理。这是一连串的统筹管理安排工作,而他在英国学习的工商管理专业就大有用武之地。他现在觉得自己的选择是非常正确的,极大地帮助了自己的事业和前途发展。

  林洋去英国时只有18岁,离开亲人和自己熟悉的环境,他开始时在生活上也遇到一些困难,比如饮食上的不习惯等。但他很快就适应了新的生活,周围的同学和老师也给了他很大的帮助。他的同学、朋友们来自世界各地,相处非常融洽。他们常会一起去酒吧,虽然林洋酒量很小,他仍会感受到那里轻松的气氛和朋友的友情。他介绍说:“在大学里,我们每人都有一个私人指导。他是教课的老师,但他也会为在他名下的学生做私人辅导,无论什么私人问题都可以去找他。学校还考虑到国际学生对环境不熟悉、不适应,会在住房、食物等方面有一些特殊照顾。”经过这段生活,林洋认为自己的独立生活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

  谈到目前事业发展的情况,林洋觉得中国近年来发展很快,但在管理水平上还有待提高,特别是对企业和项目等的统筹管理方面都与英国有很大的距离。他觉得自己在这方面是有优势的,一方面是眼界开阔,另一方面是学到了英国人做事那种比较有计划、有规律、有条理的方式。

  此外,林洋那时的工作经验也是一笔财富,他一直没有停止过做兼职工作。他说:“回来后我也想过要先到一些大的公司里锻炼一下,但后来觉得自己在英国九年,也有几乎九年的工作经验,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所以决心要自己创业。”现在公司成立虽然只有一年多的时间,但业务已经发展得有声有色。

  关于如何尽快适应陌生的环境,林洋的建议是要放开胸怀,抱着接受和理解的态度去那里学习、去接受新的东西,就能很快融入当地的生活。(来源:出国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