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上海大黄页》以旧换新 节省资源保护森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6:03 新华网

  自报道《回收一半黄页,少砍大树两千》发表后,以旧黄页换新黄页成为不少黄页用户的自觉行动。中国电信黄页上海分公司表示,今年将加大旧黄页回收力度。

  据统计,2005版《上海大黄页》发行20多天,2004年版旧黄页就回收了1万余本,预计今年全年黄页回收量将大大超过去年的22吨。

  旧黄页“再生”用处多

  回收黄页的做法,在大多数西方国家早就存在。回收的旧黄页有许多用途,可以重新制作纸质产品,包括黄页纸、咖啡杯和报纸等,也可以用作家畜的垫子,甚至可以成为很多动物园制作黑猩猩玩具的材料。按照国际通行做法,印刷黄页所用的纸张中有20%左右为再生纸,其中不少就是回收的旧黄页。

  据统计,中国电信黄页在全国年发行200种左右、1200万册各类黄页,在上海地区出版发行的黄页就有《上海大黄页》《上海消费指南》、英文版《上海黄页》等等,总数超过200万册。据有关人士测算,回收一半黄页,就可少砍大树2000多棵。

  大学生乐当志愿者

  本市是最早开展黄页回收的城市。中国电信黄页上海分公司今年将加大回收黄页力度,在上门发行新黄页的同时回收旧黄页,还将在社区居委设点回收,继续与国际“根与芽”项目组合作,开展“你的一份心,生活一片绿!让我们以回收黄页的形式来保护更多的树木”活动。

  目前,一个以交大、复旦等几十所学校1000多名学生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已成为黄页回收的主力军。去年社区消费版黄页发行前后,大学生志愿者连续工作了5个双休日,总共回收22.4吨86000多本旧黄页,相当于保护了383棵树木。它们已再生成为今年的新黄页。

  在去年5月上海黄页英文版发行期间,中国电信黄页继续与“根与芽”合作,在上海涉外住宅区派送新版英文黄页的同时回收旧黄页,很多外籍学生也加入这一活动。

  物流公司参与进来

  1500多页的《上海大黄页》比字典还厚,回收工作量相当大。今年,上海黄页的回收除依靠发行员和志愿者外,还将有物流公司参与其中。

  据透露,上海大众物流有限公司、上海正广和网上购物有限公司将为黄页回收工作提供物流系统。下周开始,本市将向本市三星级以上宾馆发行大黄页,并大量回收旧黄页,预计一周回收量将超过1万本。(沈敏岚夏雅俐)(来源:新民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