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反洗钱”燃战火 银行账户监控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6:06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袁峰)随着央行加紧反洗钱机构的布局,商业银行的反洗钱也开始行动起来。昨日,记者从中国民生银行广州分行获悉,该行开发的“大额、可以外汇资金交易报告数据监测系统”已全面运行。据介绍,该系统根据一定的数据指标,致力于从内部业务系统中自动筛选出部分有用信息,作为外汇反洗钱上报数据监测的依据。此举改变了以往业内采用手工筛选数据的做法,极大地提高了效率和质量。

  据权威分析中国最近三年资本外逃达530亿美元。每年通过地下钱庄“洗”出去的黑钱至少高达200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2%,几乎相当于225亿美元的全年对外贸易顺差。目前,为打击洗钱犯罪,央行出台了三大“反洗钱”法规,我国的反洗钱大堤初步筑就。

  一直以来,金融外汇领域都是世界各国反洗钱的重要阵地。据了解,我国已于年初成为国际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的观察员,并有望在今年成为正式成员。2004年10月12日,国家外管局发布有关细则,鼓励金融机构在反洗钱工作中积极采取电子化手段。

  而年前银行业内传出,央行开始筹划在深圳和上海两地设立反洗钱监测分析分中心这一机构将直属央行总部,负责组织统筹长三角地区的反洗钱工作,反洗钱运动从今年开始拉开大幕。(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