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航油上涨、新机场费用增加均使航空公司承受巨大成本压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6:06 信息时报
航油上涨、新机场费用增加均使航空公司承受巨大成本压力―――(图)
  竞争加剧及市场化程度提升,使得航空公司在向消费者身上转嫁运营风险时,要三思而后行,所以机票折扣减少但涨价可能不大。时报记者黄亦民

  时报讯

  (记者陈永华)近日,再传出国际航油将上涨的消息,对此国内各航空公司均表示随着今年国际航油不断上涨,航空公司利润空间缩小。更有业内人士预测,由于航油上涨和广州新白云机场的运营成本增加,今年广州市场的低折扣机票数量将减少,实际销售价格将可能比去年有所提高。

  航油上涨航空公司头痛

  有消息指出,国内航空燃油出厂价格和销售价格从3月15日开始将同时每吨上调430元,上调幅度10.26%,上调后的航油销售价为4620元/吨。而国内各大航空公司均向记者表示,暂时未收到有关航油再次提价的文件,但确实听说了该消息。

  对于航油价格上涨,航空公司似乎显得束手无策。“确实有从国外带油回来,或采取节油手段,但效果并不是太明显。航油上涨,航空公司的利润空间只能缩小。”海航集团一位姓陈的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为了节省油料,现在不少航空公司都采取了节油手段,在提高机组技术配备并充分考虑到各种情况的前提下,将每次加油的量尽量精确化,避免不必要的浪费。但航空公司认为,这种节油手段只能在一定幅度发挥作用,效果并不十分大。

  此外,由于国内的航油价格比国际的要高,因此有国内航空公司利用飞国际航线的便利,把国外的航油带回国内使用。在我国,只有国航和东航的国际航班最多,这让其他航空公司羡慕不已。其中,国航的国际航线最多,占其总体航线的40%。但国航却不认为他们占了很大便宜。

  “把国外的航油带回来,确实能减少一些成本,但这个节省也是有一定前提的。”国航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解释到,首先其所飞地的油料价格确实便宜才值得带回来;其次该航班的客、货载量比较少,这样才能多带油,因为飞机有规定的起飞重量,如果客货都满了,就不能再多带油料,但客货减少又使航班的利润减少。

  新机场增航空公司运营成本

  除了航油的上涨以外,广州新白云机场投入启用后,航空公司的运营成本也相应增加。南航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新机场的开销增加,费用肯定会转移到航空公司身上:“我们预计,由于使用新机场,今年的运营成本比去年要增加3个亿!”

  新机场面积比老机场大4倍,不但旅客走的路程远了,连飞机走的路程也增加了。目前新机场虽然有两条跑道,但却不能两条跑道独立起降,一般所有飞机都是西跑道起飞,东跑道降落,这样就未把两条跑道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南航这位负责人向记者举了一个例,一架波音777停靠在东边停机坪,上客后需要从东边滑行到西边跑道起飞,这段距离大概需要16分钟,而消耗的油量就达到7~8吨!如果新机场两跑道能实现同时起降飞机,飞机可以选择最近的跑道起飞,这样每个航班则可以节省几吨航油。

  两面受压机票折扣将减少

  一方面是航油成本增加,另一方面是机场运营费用增加,航空公司两面受压,利润空间逐渐减少。因此,有业内人士预测,今年机票折扣会减少,即实际销售机票价格比去年有所提高。但同时,由于市场竞争加剧,价格也不会上涨很明显。

  深航工作人员表示,由于运营成本增加,从整体水平上来说,机票价格肯定会随着成本的增加而提高的。东航也表示,尽管航油上涨会带来成本上升,但考虑到市场竞争,航空公司不会轻易上浮票价,可能会通过减少低折扣舱位的方式来消化部分成本,即实际销售价格会有所上调。南航与国航也表示,航空公司作为一个企业,从总体上来说,不会长期亏本经营的,成本增加,价格也会上涨。

  作为航空公司理所当然希望机票价格能提高,但市场的竞争却使得他们不能如愿以偿。白云机场搬迁后,不少航空公司提出要进驻广州。在广州,本来只有南航一家独大,但现在深航已经进驻广州,而且随后,国航、东航等航空公司也纷纷计划在广州设立运营基地。

  “每个航空公司进入一个新市场,都会以低票价来抢占,这样就会把部分航线的价格拖低。”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市场竞争会让航空公司的涨价想法有所顾忌,因此,即使运营成本迫使折扣减少,但变化不会太明显,而且低折扣机票依然会出现,只是数量会减少。(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