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材改革应听民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6:09 信息时报

  前些时,金庸小说入选课本、刘翔事迹收入教材引发争议。近日,台湾歌手周杰伦的歌曲《蜗牛》入选上海市中学生爱国主义歌曲推荐目录之列,再次引起波澜。

  分析这几次教材改革争议的原因,我们可以发现:公众质疑教材,表面看是对变动后的教材是否合理发出疑问,其实是教材作为“公共物品”理应征求公共意见的自然反应。我们可以想一下,教材改革接二连三受到质疑,个中原因除了所改教材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之外,教材改革本身是否存在普遍性的缺陷和不足?公众质疑、争议教材改革的背后是否隐含某种普遍性期待?这些问题显然值得我们思考。

  公众争议教材改革的背后,其实也表达这样一层意思:教材怎么能说改就改,为何改、怎样改是不是应该征求下我们的意见?如果公众对教材改革没有干涉的欲望,相信不会有热烈争议的激情。所以争议教材改革是不是应该吸纳一定民意呢?我想答案是肯定的。

  看看现在的教材编写(改革)流程———教育主管部门牵头,若干编写人员“闭门造车”,指定专门专家审核,专家局限某一学科,编写人员总是那么几个,教材编写(改革)甚少在更广泛的层面听取学生、教师、家长的意见,结果方案一出台就饱受争议。试问,如果事先征求公众意见,举行听证会收集各方说法,无谓的争议是不是可以避免?(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