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要制止潜在乱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6:10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报道了广东省物价局等七部门联合整顿教育乱收费,并列出了五个重点整顿的内容。比如说,禁止向学生兜售或强迫要求学习购买各种学习用品,向学生征收各种赞助费等。笔者对此拍掌叫好的同时,又对治理效果感到一丝担忧。

  问题主要是,现在由于教育投入不足,学校一方面要维护正常运作,另一方面,又要留住优秀老师,因而不得不狠下心肠向学生开刀。现在,学校为面对部门的整顿和核查,当然不敢再明着乱收费。但这样问题就出来了,学校如何维护正常运用?如何慰劳老师?校长就只好采取隐性的方式为学校创收,手段极其隐蔽,又可以规避各种法律和制度。

  比如说“捐款”———校方总是在家长会召开地点放置一个显眼的捐款箱,或者在平时号召大家捐。当然,你可以坚决不捐,学校不会催交,只是老师在课堂有意无意地更多表扬和提问那些捐钱多的同学,而让那些没有捐过钱,或捐钱少的同学感到自卑,只好回家向父母吵闹要求。

  为增加老师和学校的收入,学校向学生开设了许多选修课,并对学生要“按兴趣自愿”选修,但实际上,老师会在一些选修课程上对学生特别辅导,甚至还向学生透露某些考试内容或划定考试范围,这样就使那些没有选修的学生处于吃亏境地,无怪一些学校的选修课就好像是上正课,几乎每个学生都参加。很显然,学校从中可以收到学生参加选修课的费用。

  种种现象告诉我们,有关部门除了明查学校的乱收费,还要暗查学校的隐性乱收费。然而,关键还在于政府加强对教育的投资———这才是斩断教育收费潜规则的有效手段。(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