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立报废车回收处理体系迫在眉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6:11 信息时报

  在广州赛马场,一些出租企业代表和市民代表手持长柄铁锤,将一辆辆克隆车砸得千疮百孔。随后,等候在一旁的吊车和切割机同时行动,30余辆克隆出租车顷刻间化为废铁……这是广州市客运交通管理处、广州市交通运输管理局举行的一场名为“大家齐参与销毁克隆出租车暨举报克隆出租车成果展示会”活动,当天共销毁70辆克隆车(详见昨日信息时报A09版)。

  克隆车,就是指用报废车辆“乔装打扮”后,再利用假牌照假证件,堂而皇之上路运营的一种车辆。为什么克隆车会有生存的空间呢?一位的士司机说得好:“开克隆车是一本万利的生意”。资料表明:购买克隆车只需要花费几千元钱,配上顶灯、计价器、防护网、监督卡、假车牌等就可直接上路,每月至少要省两三千元钱的管理费。更为吸引人的是:开克隆车可以“高枕无忧”,无论发生了什么事故、意外,司机都能逍遥法外。据说,有时“假司机”比真司机还牛气,遇到乘客抱怨投诉,便大声说“记下我的车牌号码,到公司告我去吧!”

  克隆车不仅会给道路行驶、乘客生命财产安全带来隐患,而且也会给正规的运营秩序带去巨大的冲击和伤害(克隆车违规违法,责任却由正规车辆来承担)。因此,打击克隆车是一件迫在眉睫的事情。广州市继“金眼睛”智能防伪系统投入使用后(执法人员只需用仪器在车的附近一测,“克隆车”就原形毕露),据悉,市运管部门还将完善有奖举报克隆出租车的制度,今后凡有市民成功举报克隆出租车的,客管处将就每辆车对个人奖励2000元,并对举报人的身份严格保密。

  不可否认,严肃查处和奖励举报的制度,对打击和灭绝克隆车将会起到良好的作用。但是,要想从源头上根治克隆车,恐怕相关部门还需要追根溯源———完善报废车回收制度。否则,在暴利驱使下,难保还有不少以身试法、继续开克隆车者。

  来自上海的消息说:上海已组成新的报废车回收处理体系,杜绝报废车“改头换面”重新上路、规避克隆车出现的现象发生,以保护城市大气环境和维护道路行车的安全。笔者认为,广州作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也必须拥有自己完善的报废车回收处理体系,不让报废车轻易地流入民间(尤其是一些专门从事拼装报废车的企业)。政府应制定相关法律法规确保每一辆报废车都能有效回收、合理使用。我们应该理性地看到:报废车虽然报废,但并不是毫无用处、一文不值,纳入正规的回收轨道,变废为宝的可能性就将大大上升,类似新闻中查处克隆车后便砸得千疮百孔的“警示”做法,还不是报废车、克隆车最好、最经济的解决途径。

  政府对报废车实行统一回收、集中监管和合理使用的举措,就断了克隆车的生存之源,从某种意义说,这才是打击克隆车时治标又治本的良方。(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