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银河公墓公园化,慎防好心变滑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6:12 信息时报

  “银河公墓明年实现公园化”!据《信息时报》3月18日报道,广州市政府将斥资4200万对银河公墓里面的陵园广场进行改造,同时推行骨灰盒智能化管理。建成后,银河公墓将实现公园化,成为市民休闲旅游新去处。

  据银河革命公墓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讲,“银河革命公墓是存放烈士骨灰和安放革命干部的骨灰陵园”,“每年来拜祭扫墓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人不少于30万人次”。从这个角度来看,不难推测,市政府斥巨资对银河革命公墓加以改造,实现其公园化,其中应该有将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想法。此举的初衷不能说不好———从目前的现实来看,爱国主义教育确实有待不断地加强,然而,安放烈士、革命干部骨灰的革命公墓毕竟不是一般地方,将其变成公园,期待市民和旅客边休闲旅游边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将两件性质完全不同的事情扯在一块,便很可能让一件庄重严肃之事沦为滑稽之举!

  首先,爱国教育应该以尊重烈士和革命干部为前提。根据中国的文化传统和风俗习惯,对于逝者来说,“入土为安”是最基本的要求;我们在悲痛之余也常用“安息”等词汇来表达对逝者的美好祝愿。虽则现在推行火葬,但“安(宁)”的要求是不会也不该变的。这才符合缅怀先烈所需要的氛围———庄严而肃穆。而现在将其作为市民旅客休闲观光的景点,便是对烈士最大的不敬甚至是亵渎。很显然,既然是抱着休闲和旅游的目的前来,当然就和缅怀烈士、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初衷矛盾甚至是截然相反。

  其次,对于普通民众来说,休闲和旅游观光目的主要在于放松心情和陶冶情操,那么,比较适宜的对象当然是名山名川、优美景点。而将公墓开发为休闲旅游景点无疑违背了这一常理。众所周知,中国人向来是忌“死”怕“鬼”的,自古至今,人们为了避讳“死”字而创造出了丰富的委婉语,比如“走了”、“仙逝”、“献身”等等词汇。如此,将公墓(尽管是革命公墓)公园化实际上就相当于让市民休闲并恐惧着!

  最后,笔者以为,对于此类带有纪念或教育意义的标志性建筑,加强管理当然是非常必要的,但是,管理应该以尊重并保护为前提。至于采取开发等影响较大的举措,则更应该格外慎重,并且要尽可能地保持其原貌,一定要慎防因为商业化而让其变味。(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