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报称掌握叙利亚实施暗杀的证据并“重构”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6:33 信息时报

  英国《泰晤士报》18日报道说,该报记者在黎巴嫩、西方国家以及叙利亚采访了10多名官员后,对哈里里遇刺的经过进行了“重构”,结论是:叙利亚暗杀哈里里“证据清楚,疑点极少”。

  去年惹了叙利亚

  该报称,哈里里遇刺前先与叙利亚方面交恶。

  叙利亚去年8月欲主导黎巴嫩修宪,为亲叙的黎巴嫩总统拉胡德延长任期清障,但时任总理的哈里里反对。为此,叙总统阿萨德把他请到大马士革,要求他投赞成票。哈里里一名助手回忆他返黎时的情形说,他情绪低落,甚至表示:“在叙利亚人眼里,我们全是蚂蚁。”此后,哈里里秘密促成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要求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

  数次得到死亡警告

  去年10月1日,黎巴嫩前内阁部长、琼卜拉特的朋友马尔万遇炸受伤,一保镖身亡。这次袭击被视为对琼卜拉特的“警告”。琼卜拉特和哈里里同为反对派重要领导人,两人素来交好。当时哈里里正在巴黎,他听到消息后简直要发疯,并于两周后辞职,而且很快成为反叙“中流砥柱”,被视为今年5月议会选举的热门。

  美法两国曾警告叙不要伤害哈里里和琼卜拉特。但今年1月末,黎巴嫩安全部队撤回保护哈里里的70名保安,同时,哈里里名下慈善机构的数名工人也被逮捕。尽管如此,哈里里还是相信,叙利亚不敢动他。

  预见将遭刺杀袭击

  哈里里的安全感很快消失。2月10日,联合国特使拉森会晤阿萨德,要求叙利亚克制,同时希望促成阿萨德和哈里里秘晤。两天后,哈里里在家中会见琼卜拉特,并“预见了自己的死亡”。他当时提醒琼卜拉特,叙利亚人在找麻烦。琼卜拉特回忆说:“当时他告诉我,接下来的两个星期里,要么是我,要么是他。”之后没两天,就发生了刺杀事件。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