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不会写“哈佛女孩”的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6:44 新民晚报

  复旦附中的高三女生汤玫捷,今年拿到一张哈佛大学的提前录取通知书后,顿时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她家中、学校的电话被出版社、书商和广告商打爆,争着请她将“成功经验”出书或代言产品。对此她极为无奈,她说:“我要声明我不是‘哈佛女孩’,我也不会去写一本《哈佛女孩》的书。”

  每天“约会”书店

  汤玫捷是幸运的,眼下,她可以免去高考之累,每天“泡”书店,细读最爱好的古希腊哲学家的著作。汤玫捷说,自己的成功,一半来自于业余生活。她成长在一个文化家庭,母亲和外公、外婆都从事过文艺工作,父亲是位中学语文老师。自小,周日逛书店成了她的一大乐趣。她还常在外婆家度周末,“清晨,一家人常会围在钢琴边,一人弹奏,其余人和琴而唱”,这是她最深刻的记忆。她还当过小记者,写过专栏,做过网站,担任过校学生会主席。这些经历,造就了她适应社会的综合素质。

  想去复旦“充电”

  记者采访汤玫捷时,她正计划前往美国,参加美国大学举办的一场演讲比赛。月底,她又要赶回上海,然后动身去北京,参加一个有关新闻传播学的培训班,并代表复旦附中参加全国中学生模拟联合国会议的大赛。

  离正式迈进哈佛校门还有大半年时间,汤玫捷为自己制定了密集的时间表,主要是学习中国文化,她已在复旦大学选修了12门课,其中有最喜欢的新闻传播学。她表示,“不学可不成,哈佛念完书,我还是要回国的。”

  本报记者张炯强

  汤玫捷寄语同龄人

  成长没有公式,人只有认识到自己的最大优点在于“和别人不同”,才会有最完全的自信。因此,那些希望“照葫芦画瓢”复制经验者,是注定会失望的。

  其实,我是中国基础教育中最好的那部分塑造的,是完全的“中国制造”。

  哈佛就是美国的一所大学,没有必要一次次去神化哈佛、神化美国的教育。如果我一生当中有最闪亮的时刻,我绝对不愿意、也不甘心让它停留在被哈佛录取的这一瞬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