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公主纪宫与普通职员黑田庆树订婚将脱离皇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6:53 新华网
日本公主纪宫与普通职员黑田庆树订婚将脱离皇籍(图)
黑田庆树(左)和纪宫公主

  新华网东京3月19日电(记者吴谷丰)日本公主纪宫和东京都政府职员黑田庆树19日上午在皇宫举行“纳采之仪”(订婚仪式),正式订立了婚约。预计在举行黑田家向天皇家禀报婚期的“告期之仪”等仪式后,两人将于今年秋季举行婚礼。

  订婚仪式历时约15分钟,隆重而简朴。上午10时许,黑田庆树的堂兄黑田直志作为黑田家的使者抵达皇宫宫殿,面见宫内厅长官汤浅利夫,呈交了2块西装布料、3瓶日本清酒和2条新鲜大(鱼字旁+周)鱼(俗称加级鱼)订婚礼品。汤浅接过礼品,到“凤凰间”向天皇、皇后和纪宫公主禀报,随后告诉黑田直志,天皇家收下了订婚礼品。此后,天皇家侍从前往黑田家回赠了同样的订婚礼品。

  在皇宫宫殿里,皇太子夫妇等皇室成员、小泉纯一郎等三权首长分别向天皇、皇后和纪宫公主表示祝贺。去年12月30日,宫内厅长官汤浅利夫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明仁天皇夫妇惟一的女儿纪宫公主已与东京都政府职员黑田庆树订婚。

  现年35岁的纪宫公主于1988年升入学习院大学文学系国文科,1992年3月毕业后至今在山阶鸟类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同时热心从事培养导盲犬等与残疾人事业有关的事务。

  黑田庆树39岁,现为东京都城市整备局职员。他与纪宫公主的二哥秋筱宫是同学,毕业后一直与秋筱宫夫妇保持密切往来。

  根据日本皇室规定,纪宫公主正式结婚后将脱离皇籍。这是自1960年以来,皇室公主首次出嫁。纪宫公主此前曾因故两度推迟宣布订婚的计划。

  “纳采之仪”出自中国四书五经之一的《礼记》,是订婚时男方家向女方家赠送礼品的仪式。二次大战前,日本根据“皇室亲族令”等确立了这一制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