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大政党都推出女候选人 智利新总统铁定是女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6:57 东方网

  东方网3月19日消息:据美联社智利圣地亚哥3月18日消息,在今年这一大选年里,人们在选战中看到的将不再是男候选人雄赳赳地握手,而是女人们温情脉脉地亲吻面颊。

  在这个社会风气趋于保守的国度里,家庭暴力屡见不鲜,而妇女钱也挣得比男子少,但该国最大的两个政党都已经选择提名女性总统候选人,这实际上确定了该国将出现首位女元首。

  种种民调结果表明,米歇尔·芭希雷特和索勒达德·艾尔维尔都远远领先于12月12日选举中的所有其他对手。

  她们的早早崛起表明该国民众态度上的重要转变,由于越来越多的公众对政治不满,女性获得了新的政治机遇。“迪耶哥—波塔雷斯大学”政治科学家玛莉亚·费尔南德兹说:“人们认为女性更诚实,更关心穷人,也更民主。”

  许多智利妇女希望女性总统候选人的出现,最终能证明这个有着1100万人口、罗马天主教教徒占多数的国家在关注妇女权益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议会近几个月来已经通过了一些增强女性权益的法律,一部防止工作场所性骚扰的法律也于18日开始生效。

  芭希雷特现年52岁,是皮诺切特1973年政变推翻的民选总统阿连德所属的社会党成员。她是一名空军将军的女儿,因为反对皮诺切特的统治,她父亲曾被逮捕并遭受折磨。在17年的独裁统治期间,她和母亲曾被短暂监禁,后来被迫流放。

  现年54岁的艾尔维尔是一名有着广泛公共服务背景的律师:作为该国女性事务的头号长官,她着手创建了相应的政府机构;在司法部长任上,她实现了该国司法制度的现代化;作为外交部长,她通过卓有成效的谈判,与美国、欧盟、韩国、加拿大和墨西哥达成了自由贸易协定。选稿:刘苑来源:扬子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