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是不是“拒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6:58 新民晚报

  “今天心里特别不爽。我有话想说。我的话是不是有道理,大家可以评一评。”一位姓宋的出租车女司机给记者打来电话,话语里满是无奈。

  这位女司机被投诉“拒载”,但是她喊冤。为什么?因为乘客硬要在车上抽烟。她补充说明,第一,当时车里开着空调,车窗关闭;第二,她跟那乘客讲明自己身体不适。可对方不予理睬,且大光其火。她谢绝了这笔业务:“要抽烟,请坐别的车。”

  拒载,是违规行为,目前没有一个部门规定乘客不准在出租车上吸烟。这合不合理?不妨一议。

  飞机、火车、公交车等公共场所是禁烟的,出租车同样是“流动的公共场所”,是否也应该禁烟?尤其在夏季、冬季,出租车开空调关车窗,在这么狭小的空间里抽烟,空气立刻会被弄得很恶劣。烟民不能光图自己惬意,也该讲点公共文明,要替后来的乘客想一想,如果后面的乘客是孕妇和婴儿,那你不是在害人家吗?

  我们现在讲以人为本,决不是“一人为本”,不能只惦着自己的各种权益,也要尊重别人的权益,包括出租车司机的权益。

  目前没有条例规定出租车里禁烟,但不是不可以修正。能否写进这么一条:“在开空调的封闭车厢内禁止乘客吸烟,如果司机谢绝业务,不属于拒载。”

  是否要修订规矩,这是有关部门的事情。其实,对公共场所人际交往中的种种细节,不可能订出千条万条的死规矩来。所以才要提倡公德和文明,这是一种自觉,是一种共识,是人的基本素质。城市的和谐完美,源于细微之处。汪一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