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点评台点出社区新风——瑞金二路街道思南社区居民点评台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7:02 新民晚报

  本报记者姚丽萍

  小区最显眼的地方,一块黑板、一个报栏就成了点评台,专门评点社区大小事情。10年前,上海最早的社区点评台出现在卢湾区瑞金二路街道思南社区的建德小区,10年来点评台点评了整整100版。昨天,点评台的发起人陶建民和蒋鉴新告诉记者:过去,我们点评的多是邻里生活小事,如今,点评的是社区里的执政新风。

  建德小区有不少二医大和瑞金医院退休的老医生,他们当中90%都是中共党员,退休之后,他们成了社区里的“白衣天使”。

  祁文娟就是其中一位。5年来,她为小区里1200多人次上门打针治疗。有一位老人90多岁了,因为中风引起肺部感染,祁文娟主动登门,为老人治疗了整整3年多,老人生命的最后一刻,也是祁文娟陪伴在身边。

  蔡体栋教授的故事更神,有一天他在社区里看到一个人走路跷脚,上前一问,原来那是8年前患中风引起的。蔡教授检查后发现,只要在鞋底相应部位垫上一块皮子就可治愈。果然,病人的足底痛苦很快就消除了。

  点评台上居民点评:“白衣天使”情系弱势群体,医德高尚,医术精湛。

  去年年底,有居民来居委会反映,花园坊98岁的孤老吕阿婆病危。思南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和小区里的块长立即赶到吕阿婆家里,将她送往医院。吕阿婆死后,社区干部一起帮她沐浴、更衣,然后又叫来了灵车,为阿婆扶灵。在殡仪馆,大家为阿婆举行了简朴的悼念仪式,一起告慰亡者:“阿婆,安息吧!我们就是您的儿女。”

  点评台上居民点评:“小巷总理”俯首甘为孺子牛。

  “看看这第100版的故事,”点评台的两位居民发起人说,“社区党总支书记徐幸妹家住在这里,就24小时为居民工作,有的时候还要为居民的事垫上自己的钱。”

  这第100个故事发生在不久前的一天深夜:徐幸妹家忽然有人敲门,一个居民十万火急跑来报信,邻居家的屋顶突然塌了,有人被当场砸昏倒地,赶紧去看看吧。徐幸妹冲出家门,赶到受伤居民的家里,在等救护车的时候,徐幸妹忽然想起看病需要医药费,她赶紧又冲回家里取出1000元钱,将伤者送到医院,办妥了所有的手续。

  点评台上居民点评:有居委干部在,居民身边就有了24小时的守护。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