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前天公布“2004年连锁百强企业” 百联居全国连锁业百强之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7:09 新民晚报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前天公布“2004年连锁百强企业”百联居全国连锁业百强之首(图)
  本报讯(记者王欣)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前天公布了2004年连锁百强企业排名,百联(集团)有限公司以6762714万元销售额名列第一,紧随其后的是北京国美、大连大商、苏宁电器、家乐福、北京华联、上海永乐、苏果超市、农工商超市和北京物美。

  成第三产业主角之一

  对2004年连锁企业的调查统计显示,2004年百家连锁企业总计实现销售额4968亿元,比2003年百强企业销售总额3580亿元增长39%;门店总数达到30416个,比上年百强的20424个增长了49%;营业总面积达2580万平方米,比上年的1907万平方米增长35%。

  百强企业总体销售的增幅,远远快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幅。同时,百强连锁企业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也逐年提高,从2000年的2.9%提高到2004年的9.3%。连锁已经成为第三产业发展的主旋律之一。

  连锁经营向更多业态发展是2004年连锁经营发展的重要趋势。除了传统的超市、大卖场、便利店等业态外,越来越多的行业开始采用连锁经营,在服装、玩具、办公用品等领域,都出现了新兴的连锁企业。同时,在同一业态中,很多企业也在尝试差异化的路线,出现了生鲜超市、个人护理用品店等。

  国有民营外资携手共进

  外资企业全面开花,民营企业数量上升。从2004年百强企业零售额所有制比例看,国有、民营、外资分别是45%、32%、23%,但外资的上升趋势非常明显,增长了7个百分点,民营和国有则有相应下降。从地区上看,外资企业不仅停留在一级城市,而且在二级城市、西部地区都有明显的扩张。同时,民营连锁企业在2004年百强中达到49家,2003年百强为42家,增长17%。

  今年连锁行业发展趋势

  专家预测,2005年连锁行业发展将有以下趋势:

  从业态发展看,大卖场、便利店、专业店将是竞争的热点;

  从地区发展看,区域优势企业将有更加明显的发展;

  从连锁企业发展手段看,创新成为企业发展致胜关键;

  从发展目标看,企业逐步从追求速度向差异化转变;

  从零售资本市场看,连锁与资本更紧密结合在一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