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看看人生圆满——观音姐姐邰丽华的花样年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7:10 新民晚报
多看看人生圆满——观音姐姐邰丽华的花样年华(图)
  今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由无声世界里的人们带来的舞蹈《千手观音》,引发的是5分54秒的全体屏息的安静,以及此后长久的赞誉和惊叹。

  在这样的节目面前,一时间人们的感动无法用语言来诉说。人们只有一遍遍重温,以至于网上的下载地址因访问人数过多,造成塞车,无法登录。

  全国观众记住了一个创造至纯至美的团队——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21位聋哑演员,他们在无声的世界演绎着生命的律动。

  那个领舞女孩邰丽华的优美舞姿和娴静神情令人难忘,她被亲切地称为“观音姐姐”。

  “律动救了我”

  邰丽华老家在湖北宜昌,两岁时因高烧注射链霉素,为此她失去了听力。

  7岁时,邰丽华进入聋哑小学。学校有一门特殊的课程叫律动课,老师踏响木地板上的象脚鼓,把震动传达递学生。

  “嘭、嘭、嘭”,有节奏的震动通过双脚传遍小丽华的全身。邰丽华说,一刹那,她震颤了——一种从来没有过的幸福体验撞击着她的心。她趴在地板上,用整个身体去感受这最美妙的声音!从此,舞蹈成了她看得见的彩色音乐,成为她表达内心世界的美丽语言。她激动地说:“律动救了我!”

  邰丽华15岁开始正规的舞蹈训练,由于听不到音乐,只能靠教练的手势和自己的感觉去跳。训练很苦,身上常是青一块紫一块的;夏天总是捂着一条长裤子。一天,妈妈发现女儿腿上伤痕累累,心疼得哭了,而邰丽华却指着胸口告诉母亲:“不疼,我喜欢。”

  心中有个“乐队”

  13岁的邰丽华只身到武汉上中学,并开始在一些场合崭露头角。15岁那年,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艺术家们挑中了她,让她到团里学习舞蹈。

  刚进团那会儿,她的舞蹈基本功是最差的,甚至连踢腿都不会。压腿不到位,提腿不准确,手位不协调,她总是一个人留在深夜的排练室。

  她对自己喊道:“跳舞,跳舞,不要停止。”起初她只能原地转几个圈,半个月以后就转到二三百圈。一曲《雀之灵》有700多个节拍,邰丽华凭着感觉舞完这700多个节拍,丝丝入扣。她唯一的方法就是练习、练习、再练习,到最后,她心里仿佛有了一支永远随时为她响起的“乐队”。

  正是凭着这种执著和天赋,邰丽华在众多的舞者中脱颖而出,她获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舞蹈大奖,还获得了著名舞蹈家杨丽萍的赏识。当杨丽萍亲眼看到邰丽华跳《雀之灵》时,无比惊讶:“我创编了《雀之灵》这么多年,如果听不见音乐,我都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跳出那种韵律来,你真不简单!”

  天天短信传情

  有人这样描述,“真善美三个字,用在邰丽华身上很贴切”。

  1993年,邰丽华随团赴马来西亚演出,一个吉隆坡的富家子弟在欣赏完她的表演后,被她那东方女性的独特魅力倾倒,向邰丽华表达了他的爱意,邰丽华一边微笑,一边婉言拒绝了。

  有人问她:“在国外生活有什么不好?嫁给富家子弟有什么不好?”

  邰丽华微笑着,在纸上写道:“我有我的想法,我的想法很简单。我爱我的家乡,我不想离开为我付出很多的父母,不想离开爱我的伙伴们。”

  如今,邰丽华已经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这里面,有着一段纯真浪漫的爱情故事。她的爱人叫李春,是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的高材生。1995年底的一天,李春独自在家,看见一个女孩提着大皮箱站在楼梯间。这个女孩就是邰丽华,她要找李春隔壁的一位朋友,碰巧不在家。李春便邀请邰丽华到自己家里来等。两个年轻人就用笔和纸聊了一下午。

  那天晚上,李春失眠了。他给邰丽华写了一封信。邰丽华收到信后,没有犹豫,立即就到华中科技大学来找他。

  一个月之后,邰丽华随团到香港演出,她在香港的14天里,李春记下了他内心的所有感受。当邰丽华读到这份心灵独白的时候,被深深打动了。

  经历了整整7年恋爱后,他们于2003年3月结婚。其间有来自家庭、社会的诸多压力和阻力,但更多的还是一幕幕幸福的回忆。尽管邰丽华的身体有缺陷,但是她的爱情却是圆满的。

  她说,短信时代真好。不管在哪里,我都能和爱人“对话”。问她一天发给爱人多少个短信?她笑着比划着,平均一天50个。

  感恩之心面对人生

  除了在舞蹈上取得的成就外,她还获得了大学本科学位。早在1994年,邰丽华考入湖北省美术学院装潢设计系。在2002年8月,邰丽华调到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担任演员队队长,同时兼任中国特殊艺术协会副主席。

  在采访中,记者印象最深的是,她对人生有自己的领悟和独到见解。

  邰丽华曾经用这样一段文字,描述自己的人生哲学:“其实所有人的人生都是一样的,有圆有缺,这是你不能选择的。但你可以选择看人生的角度,多看看人生的圆满,然后带着一颗快乐感恩的心,去面对人生的不圆满。这就是我所领悟的生活真谛。”

  她沉思着告诉记者:“我想,爱是我们共同的语言,只要给我们一个微笑,我们就会感到很幸福。我希望全社会的朋友们都能成为聋哑人的耳朵。”

  今天,邰丽华在想着未来,她说:“舞蹈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如果身体允许的话,我会继续跳下去。如果不行了,我会退下来,做一个幕后工作人员,去辅导更多的年轻演员,做一个很好的管理者。”

  邰丽华在江南水乡留影图TP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