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兰”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7:20 信息时报
  时报讯

  18日,第五届春兰杯决赛3番棋的最后一局棋在湖南长沙结束,李昌镐执黑217手中盘战胜周鹤洋九段,取得春兰杯二连霸。而石佛的告捷,让春兰杯继续成为中国棋手的“春兰悲”。

  “围棋标尺”首次蝉联桂冠

  “世界围棋的标尺”李昌镐后来居上2∶1夺得桂冠,成为中国举办的春兰杯和应氏杯世界大赛中第一个蝉联冠军的棋手;也是在这两个比赛中,第一个一路连胜中国棋手(俞斌、常昊、胡耀宇、周鹤洋)而夺冠的棋手;同时是一个蝉联世界冠军次数最多(除了春兰杯,还有三星杯和LG杯)的棋手;又是一个打进世界决赛次数最多,在决赛中失手次数最少(只有二次),并且在决赛中从未在外国战将面前失手过的棋手。如此,五届春兰杯都在演绎着一个“怪圈”———谁赢常昊就拿冠军。

  周鹤洋输掉昨天这局棋后,中国在春兰杯中夺冠的梦想再次化为泡影。在早期2人的对局中,周鹤洋连续3次击败李昌镐,从而赢得了克星的称谓,但在从现在起,“济公克石佛”的说法将成为历史,因为李昌镐同周鹤洋的交手纪录已经变成4比4平,从此,李昌镐可以说是天下无敌手!

  19次进世界大赛,17个冠军头衔,纵横国际大赛多年,李昌镐还未曾在决赛中败于中日棋手之手,所以他一直是世界围棋的标尺。本来,中国围棋希望周鹤洋能在春兰杯击败李昌镐,为此,中国棋院还悬赏10万元激励周鹤洋。现在,李昌镐用胜利证明自己不可撼动的“围棋标尺”地位,他仍然是世界围棋第一人。

  周鹤洋两缓手葬好局

  外号“济公”的周鹤洋九段于比赛前7分钟来到对局室,而“石佛”李昌镐则在比赛前3分钟入场。由于是决胜局,重新进行了猜先(所谓的猜先,是指比赛之前其中一个选手猜拳头握子的单双数,猜对了的人就拿黑棋先走,猜错了就拿白棋后走),本次春兰杯,在大贴目的中国规则下,前两局都是执白一方取胜,为此周鹤洋在第2局比赛结束后就表达了希望决胜局能猜到白棋的想法。而他果然如愿得到了白棋。

  李昌镐似乎也对决胜局做了充分的准备,执黑怎么下,拿白怎么下,做好了两手准备。比赛开始后,李昌镐以星小目开始,周鹤洋也应以星小目。第5手黑棋在右下高位守角,李昌镐选择农心杯决胜局对王檄时用过的布局,看来取胜决心很大。

  序盘阶段,李昌镐在右上角吃掉白棋的6个子,取得很大的实利。白棋则通过对左上黑棋的攻击,在左边一带开成大模样,此时,韩中两国的研究室里都认为白棋稍稍占优。

  下午比赛重新开始后,由于周鹤洋下得过于强硬,李昌镐抓住机会在左边形成双活,黑棋一下子将局势扭转过来了。由于黑棋实空领先,白棋只能最大限度地在中央围空。黑124侵消,白棋对黑棋展开强攻,但是中央一带的处理有些缓,不仅让李昌镐把下边黑子全部联络,本可以出来一些目的下边也没有得到什么。在这一带,李昌镐通过巧妙的次序确立了盘面10的优势,一举奠定胜局。金承俊八段在局的总评时认为,白148手是本局的败着,此手如果在下边虎住(实战黑155位),是细棋白棋有利的形势。另外150也缓,关键时刻连续两个缓手事实也是把冠军送给李昌镐了。

  最后阶段周鹤洋虽然拼尽全力抢收官子,但李昌镐在最后一次读秒中头脑非常冷静,并未出现失误,周鹤洋再没有了机会,坚持到217手投子认输。

  春兰杯决赛之最

  半目胜石佛,济公“第一人”

  本届春兰杯决赛首局,周鹤洋执白以半目逆转李昌镐。这是多年以来,第一个棋手在各种世界决赛中以半目取胜“官子大王”石佛。也是李昌镐在迄今参加过的十九次世界决赛中,第一次以半目输棋。

  最“漫长”的决赛

  首局,周李二人足足弈了300多手棋,长达8个多小时才结束,这是春兰杯有史以来最“漫长”的一场决赛。而在这样“漫长”的决赛中,最终因犯低级错误而以半目被逆转,这是李昌镐在职业生涯中,受到的最沉重的心理打击之一。

  石佛连续两盘围中腹

  现在棋手下棋已很少围“宇宙流”,尤其是下世界决赛这么重要的棋,因为现在围中腹的技术难度己越来越大。而更酷爱实地的李昌镐,却在前二盘决赛中,向世人展示了围中腹的高超技能。这也是李昌镐在世界个人决赛中,连续两盘采用围中腹的主要战术,体现了求变的精神。

  入场券高达150元

  春兰杯和应氏杯一样,也是一个轮流安排在各个城市进行的“巡回赛”。本届决赛放在长沙“,引出了一个李昌镐要去参观毛主席故居的佳话,同时在潇湘之地也掀起了一股“围棋热”,一张入场券高达150元,这是中国围棋赛最最“贵”的门票。
“春兰”悲(图)
(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